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科學家發現彌曼始今鳥 將其起源時間向史前推進五百萬年

2015年05月07日08:00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科學家發現彌曼始今鳥(圖)

  彌曼始今鳥化石正副模照片(王敏供圖)

  彌曼始今鳥復原圖(張宗達繪)

  由我國科學家領導的有關鳥類起源的研究小組又有了新發現——彌曼始今鳥。新標本是今鳥型類已知最古老的化石記錄,將今鳥型類的起源時間向史前推進了至少五百萬年。為了感謝中科院古脊椎所院士張彌曼長期以來對熱河生物群研究的支持,科學家們用她的名字命名了新標本。該成果發表在5日出版的《自然通訊》上。

  在鳥類的演化歷史上,距今2.52億年到6600萬年前的中生代是一個重要時期。在中生代,今鳥型類、反鳥類和其他更為原始的鳥類生活在一起。但在6600萬年前白堊紀末期發生的生物大滅絕中,反鳥類和其他更為原始的鳥類都滅絕了,隻有今鳥型類的部分進步類群存活下來,並最終演化成現生鳥類。中生代鳥類化石保存得較為稀少,讓科學家很難了解到鳥類祖先的早期演化史。

  中科院古脊椎所王敏、周忠和、鄒晶梅,與臨沂大學鄭曉廷、王孝理、王岩、張曉梅,以及麥考瑞大學的Graeme T. Lloyd合作,對收藏於山東天宇自然博物館的兩件鳥類化石進行了詳細的形態學研究。他們發現,彌曼始今鳥的羽毛保存完整,包括初級和次級飛羽、扇狀尾羽,以及在低速飛行時具有重要控制作用的小翼羽。與其他熱河生物群的鳥類相同,彌曼始今鳥的飛羽也具有較為寬大的羽軸,羽軸中部發育具有縱向凹痕,而其覆羽不具羽軸。

  科學家們認為,彌曼始今鳥屬於紅山鳥類。紅山鳥類是中生代早白堊世較為進步的今鳥型類,生活在濱湖環境,其最為顯著的特征是叉骨支聯合處發育隆起、胸骨后外側突不膨大、后肢長於前肢。但彌曼始今鳥在胸骨、手指、腰帶和后肢骨骼的解剖學特征上,區別於其他紅山鳥類。而在始祖鳥和現生鳥類中,飛羽的羽軸不具有凹痕,覆羽發育羽軸而呈羽片狀。這也表明,現生鳥類的上述羽毛特征是在始祖鳥和較進步的今鳥型類中平行演化而來的。

  王敏介紹,此前,世界上最古老的今鳥型類化石發現於熱河生物群的義縣組,距今約1.25億年。而新標本發現於河北豐寧四岔口盆地的花吉營組,同位素測年表明這一含鳥化石層距今約1.3億年。因此,新標本代表了今鳥型類已知最古老的化石記錄,將今鳥型類的起源時間向史前推進了至少五百萬年。同時,對大量中生代鳥類系統發育的分析表明,今鳥型類起源的時間較已有的認識更早,也將除始祖鳥外的其他原始鳥類支系的起源和分異時間向前推進到晚侏羅世—早白堊世。(記者齊芳)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