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汪國真是被一個特定時代打造的“文化英雄”

2015年05月07日08:02    來源:遼寧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汪國真是被一個特定時代打造的“文化英雄”

  既是大眾擁戴的對象,又不得不面臨精英的批判,汪國真為何遭遇冰火兩重天?還很少有哪位文人的形象如此“分裂”。從這個角度來看,以汪國真為例反思20世紀90年代乃至今天的文化與文學,並不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悼念老朋友汪國真,我原本隻想說一句話:他是一個不可復制的詩人。可隨即而來的幾家媒體的訪談,又使我想了更多、說了更多。汪國真出名,有兩個大背景。第一個是當時的期刊市場面臨大變革。上世紀80年代是《十月》、《收獲》、《人民文學》、《詩刊》等純文學雜志的時代,但到了90年代,它們被邊緣化了。與此同時,面向青年的生活類雜志異軍突起。這些雜志常推薦汪國真的詩歌,汪國真因此在青年讀者中影響很大。第二,當時的圖書市場也處於變革期。此前,新華書店壟斷了中國圖書市場。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很多發行、營銷能力強大的民營書商出現。有眼光的書商找到了汪國真,他的一本書往往有幾十家出版社爭搶。於是,汪國真很快成了繼席慕蓉之后影響最大的詩人。有媒體還炒作過“青春美文四大白馬王子”這個概念,汪國真被排在第一個。汪國真弘揚真善美,有勵志的意義,在當時是一種正能量。那時社會在轉型,很多年輕人需要的並不是文學、詩歌,而是精神上的激勵,就像他們對流行歌曲的喜愛一樣。汪國真的詩歌在20世紀90年代的詩歌裡可能最接近於流行歌曲。他火的時候,也是“四大天王”火的時候。

  我覺得,汪國真是被一個特定時代打造的“文化英雄”。汪國真對大眾文化是有意義的。某種意義上,汪國真是新時期第一個涉足大眾文化、通俗文學和圖書市場的文人,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余秋雨是第二個。他們容易成為“文化英雄”,但在圈內容易被喝倒彩。汪國真在文學圈內一直爭議不斷,純文學界對他是不認可的。汪國真受到的抵制非常強烈,挖苦諷刺和不屑於他創作的人很多。

  汪國真也努力過,比如找過《詩刊》、《人民文學》,但那些編輯都不發表他的作品,或者會退稿。我印象特別深的是,90年代初期我們在《女友》雜志社開會,汪國真跟我說心裡話,說自己壓力非常大——那時候詩歌界發起了“倒汪運動”,要“打倒汪國真”。我還跟他開玩笑說,“倒汪”,聽上去把他當成了詩歌界的汪精衛了。他好像就那一次跟我說過他的壓力。他是一個非常能忍受的人。

  有一陣網絡詩歌特別火,口水詩盛行。一次我參加活動遇到汪國真,他跟我聊詩歌:“現在詩人怎麼了?想把詩歌搞死嗎? ”當時他已經淡出詩歌界了,但從這句話,我感覺他還一直默默關心著詩歌的生態。他對詩歌有自己的理解,有自己的審美坐標。他的審美坐標就是真善美。這是絕大多數世人共同的審美坐標。我們這個民族對文學和詩歌在專業程度上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除了在“寫什麼”上要有真善美,還要在“怎麼寫”上達到高精尖。

  我既能理解汪國真,也能理解詩歌圈。汪國真在真善美上毫無疑問有積極的一面,但在“怎麼寫”上,詩歌也是有段位的。新時期以來,中國詩歌進步非常快。大家“倒汪”的時候,我並沒有感到特別吃驚,因為之前舒婷們剛火的時候,出現的一個口號就是“Pass舒婷”。每當出現一個成功詩人,沒多久,他們就會被新的浪潮或者詩歌風格顛覆掉。顛覆已經成為一種傳統了。純文學有時候太純了,水至清則無魚,反而容易和大眾絕緣。汪國真不見得是有意識地放低身段,但他創作時的那種“身高”,恰恰和讀者是平等的,是能夠接軌的。

  而20世紀90年代,中國很多精英詩歌、精英詩人在凌空蹈虛。他們對汪國真的創作不屑,有時也對大眾不屑。當然,不能因為理解汪國真,就否定精英詩歌圈。他們有他們的道理。很多詩歌界或文學界人士是對事不對人的,對汪國真的詩歌不認可,並不是針對他這個人。汪國真是一個非常好的人,很謙虛,很多詩人都非常認可他的為人。只是說在文學市場化的轉型期,中國確實存在兩種文學價值觀的較量。在某種意義上,我並不覺得文學界批評汪國真的人是在羨慕嫉妒恨。他們確實是真誠的,是在捍衛純文學的尊嚴,哪怕這種觀念也需要變革。當時是前網絡時代,文學還沒有真正進入多元化的時代。批評汪國真的詩人可能忽略了一點:詩歌並不是隻有一種,詩歌的標准也不是隻有一種。舒婷的詩歌是詩歌,海子的詩歌是詩歌,汪國真的詩歌也是詩歌,他們都可以雲集在大詩歌的旗幟下面。在純文學界,要麼“倒汪”,要麼保持中立。願意為他辯護的,大多數是大眾讀者,但是他們沒有話語權。那時是前網絡時代。

  我唯一要為汪國真打抱不平的是,當時文學沒有進入多元化的時代。現在我可以很放鬆地說,汪國真屬於詩人,他的詩屬於詩歌。我們的詩歌可以有很多種,詩人也可以有很多種。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哪怕他最后倒下了,也是先驅。汪國真內心沒有認輸,他仍然肯定自己的價值。這也是我對他比較敬重的原因。 1998年前后,我跟他說:“你不認輸,但你不應該在行動上服輸。一個詩人起步時作品可以幼稚和簡單,但你應該不斷成長,用你的作品反擊不承認你的人。別人對你的批評是從美學上來說的,而且是有道理的。你應該讓他們看到,你不但能寫出大眾叫好的詩歌,還能寫出精英圈挑不出硬傷的詩歌。 ”而他那時已經開始轉向書法和美術了。還有一個原因:他從事書法和美術之后,獲得的回報和社會關注度,比詩歌要大。他是一個非常健康、積極的人,很隨和。他不會對什麼事情感到憤慨,不會走極端。他不會苛求別人,也不會責怪自己。

  讀者水平在不斷提高,中國詩歌也在不斷加速進步。在 “倒汪”之后,中國詩歌又經歷了好幾次顛覆運動……中國的詩歌一直在高歌猛進,在螺旋式上升。

  在美學上,余秀華比汪國真進步。雖然文學界對她也有爭議,但比較余秀華和汪國真,你會感覺到,中國詩歌“合格”的分數線越來越高。當時純文學界對汪國真可能隻會打60分,但今天的文學界,余秀華的反對派也會給余秀華打70分、80分,至少會承認她寫的是詩歌。

  網絡時代多元化了,誰也沒辦法把誰一棒子打死。席慕蓉可能比汪國真更強大。當時詩歌界給席慕蓉打的分也不是很高,但是幾十年過去了,她以自己的定力成為文學界真正的存在,出了一些好作品,得到認可。她在華語詩壇堅持下來了。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