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走近電影剪輯師:他們用“剪刀”釋放電影的靈魂

2015年05月07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他們用“剪刀”釋放電影的靈魂

  楊紅雨在電腦上剪輯影片,她曾憑借《神探亨特張》獲金馬獎最佳剪輯。

  今年90歲的傅正義(中)在“剪輯的力量”論壇現場,其享有中國電影“第一把剪刀”美譽。本報記者 何冠欣攝

  已經消失的膠片電影剪輯。

  如果說攝影師是導演的左手,剪輯師就是導演的右手。然而,長期以來,觀眾不了解,行內不重視,讓剪輯師有點尷尬。

  在不久前的第五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上,一場“剪輯的力量”論壇匯聚中外電影剪輯名家,這也是國內電影節首次舉辦剪輯論壇,讓剪輯師們連稱“功德無量”。此外,今年3月份公布的金雞獎報名規則也恢復了最佳剪輯獎,而這個獎項一度消失了16年。

  如今,隨著中國電影產業的飛速發展,剪輯的力量日益凸顯,剪輯師的地位逐漸抬升,開始回歸他們應有的位置。

  一部悶片能剪出新活力

  “香港電影第一剪刀手”麥子善講了一個笑話,有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一個明星演員頒發剪輯獎,但該明星連剪輯是干什麼的都不知道。明星尚且如此,普通觀眾就更不了解剪輯行當了。看到一部好電影,觀眾會稱贊演員的表演,會稱贊編劇講故事的能力,更會稱贊導演拍得不錯,卻很少或從不會稱贊剪輯師。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其實,電影的剪輯也非常重要,只是少為觀眾所知。

  現在的電影劇組拍攝,剪輯師一般會跟組,導演這邊拍完素材,那邊剪輯師隨即剪出一個粗剪版﹔一部電影拍完了,素材再全部交給剪輯師,由剪輯師最后剪出一部影片。也有剪輯師不跟劇組,后期被請來剪片子的。剪輯師的工作很枯燥,以前是剪膠片要用剪刀,現在是坐在電腦前剪輯,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如一部90分鐘的影片,每秒鐘24幀畫面,每幀畫面都要精剪,工作量很大。台灣金馬獎最佳剪輯獎得主孔勁蕾剪過《三峽好人》《推拿》等影片,她笑道,剪輯師經常要熬夜,常年黑眼圈,頸椎病更是這一行的通病。

  “行內有一句老話說,剪輯師是三度創作。因為劇本是第一度,拍攝是第二度,剪輯是第三度。有的時候剪輯能夠顛覆一部影片,有的時候能夠把影片改為另一個類型片。”孔勁蕾舉例,隻要素材足夠多,剪輯師就有巨大的發揮空間,把一部青春片都能剪輯成一部驚悚片。在剪輯師的妙手操刀下,一部不好的片子可能煥發出新的活力,或者一部沉悶的文藝片可能會變得懸念迭出。

  文藝片《白日焰火》去年獲得柏林金熊獎,票房實現大豐收,打破了文藝片叫好不叫座的魔咒。該片導演刁亦男喜歡緩慢、沉悶的影像美學風格,但觀眾可能不愛看這類片子。於是片方請來楊紅雨擔任剪輯,希望剪出一部觀賞性強的影片。這部影片有懸疑緊張的故事情節,楊紅雨就在這個基礎上又做了一些節奏上的改變,情節推進的懸疑感大大增強。楊紅雨剪輯的版本出來后,不僅得到導演的認可,也得到市場和投資方的認可。

  美國著名剪輯師迪倫·提挈諾曾跟李安等大導演合作,剪輯過《斷背山》《血色將至》等奧斯卡獲獎影片。他坦率地說,如果說演員是如何表現一部電影,那麼剪輯師就是控制著整個電影節奏的那個人,剪輯能夠決定這部電影給觀眾帶來什麼感受。尤其是強調節奏感的商業科幻或動作類型片,剪輯的工作更為重要,“投資方花一千萬美元拍電影時,他們不在乎剪輯師是誰,但如果是投資八千萬美元時,他們會說想要這個人來剪輯而不是那個人。”迪倫·提挈諾說。

  中國電影剪輯學會會長周新霞干了快四十年剪輯工作,在她看來,“電影就是鏡頭的組合,用鏡頭講故事,誰掌握著電影鏡頭的組合邏輯呢?剪輯師掌握著。”剪輯師就像文字編輯一樣,要拿鏡頭當單詞使用,重新遣詞造句,要有主題和敘事,而主題是電影的靈魂。台灣電影剪輯師廖慶鬆更是把剪輯和雕塑做過一個比較,他認為,雕塑是釋放石頭的靈魂,剪輯則是釋放電影的靈魂,理解、提煉並把控電影的主題,再選擇合適的素材進行敘事,可稱之為是電影的靈魂之旅。

  從不受重視到變成“救星”

  雖然剪輯是電影制作流程中的核心一環,但長期不那麼受業界重視。以前在電影圈,剪輯師都是師傅帶徒弟,大家對剪輯就不太在意,覺得不是一個專業行當。周新霞師從中國電影剪輯大師傅正義,而傅正義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曾呼吁大中院校開設剪輯專業。2005年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才終於開設剪輯專業,改變了過去師傅帶徒弟的單一模式。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中國電影界的獎項眼花繚亂,但是之前很長一段時間,內地沒有設立剪輯獎項,對剪輯師沒有認可和激勵。現在剪輯師的作用日益凸顯,今年金雞獎也恢復了剪輯獎這一獎項。“我們的剪輯師過去太弱勢了,電影業不重視剪輯,其他行業就會擠對你。”中國電影剪輯學會副會長劉淼淼覺得中國電影整體水准上不去,跟剪輯師長期不被重視也有很大關系。

  孔勁蕾對此憤憤不平。她認為,大多數剪輯師在電影中的貢獻和目前的地位不相匹配,隻有很少的剪輯師被導演、制片方特別重視。“不是狹隘地從片酬上講,更多的是他們是否重視你的那一份意見,他們有時會說某個演員的戲一定要保留,但實際上有損影片的效果。這就是一個很不健康的制片體系。”

  不過,隨著中國電影走向工業化流程,導演中心制開始向制片人中心制過渡,剪輯師的地位也逐漸抬升,因為制片人心裡很清楚每個人能給他干什麼。楊紅雨說,過去電影行業過於依賴導演,電影被認為是導演的作品,但現在制片方的權力越來越大,制作一部影片相當於生產一個商品,導演也變成中間一個環節,剪輯師也是一個環節,大家的工作地位差不多。制片方對剪輯師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習慣找他們來修改影片。“現在全是制片人找我,前段時間有個片子存在兩個故事情節上的死結,走不下去了,他們找到我,我說能幫你們把這兩個死結打開。”周新霞笑言,制片人在電話裡不停地說謝謝。

  但讓剪輯師們哭笑不得的是,如今他們備受重視是因為電影門檻越來越低,誰都可以拍片子,拍出來的素材非常不專業,這反倒讓剪輯師的作用增大了。老導演謝飛直言,兩個小時的電影,拍出五個小時的素材,這說明導演、編劇不專業,不知道怎麼處理這麼多的素材,得靠剪輯后期來搶救。也正因如此,現在業內對剪輯高手有另一種稱呼叫“搶救導演”,就是如果劇本寫得不好,導演也拍得不好,后期得靠剪輯師來搶救,否則片子就沒法看。

  相比中國電影剪輯師的行業地位,好萊塢的同行們要好得多。迪倫·提挈諾說,早期美國電影界也隻會褒獎攝影比較棒,演員表演很出彩,沒有充分意識到剪輯師的重要性。但后來發生了變化,有時剪輯師甚至比導演還重要。他舉例,比如有一個好劇本、好演員、好場景,有時演員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剪輯師通過剪輯就能在銀幕上充分表現演員的情感。美國還有全國電影剪輯協會,設立有專業剪輯獎,由剪輯同仁來評選。

  好剪輯師內心敏感而豐富

  現在的電影基本上是數字拍攝,素材比過去用膠片拍攝多了好幾倍,如何選取最佳素材,就是考驗剪輯師的第一關。劉淼淼說,有時候導演在拍攝時,一個鏡頭可能拍了八條,但不一定是第八條最好。演員可能在第一條時說錯一句話,但表演情緒特別對,而演員演戲越往后越疲沓。剪輯師在挑選素材時,很可能還是選第一、二條的素材。還有的時候,導演拍攝時要求人物要笑,但剪輯師從全片來考慮,可能覺得人物這個時候不能笑,這就需要剪輯師有自身的判斷力。

  一部電影講好故事非常重要,這也就需要剪輯師對敘事和人物有深入的理解,有講好故事的能力。在劉淼淼看來,一部電影講不好故事都有一個問題,就是人物身上的壓力不夠,故事壓力不夠。“因為所有的故事核心都在人物身上,人物沒有產生一個巨大的壓力,肯定有問題。”他說,剪輯師在人物和敘事結構上制造壓力,更能講好故事。比如他剪過《天下無賊》,片中撞車戲重復了多次,告訴觀眾要出事了,這就形成了一種敘事壓力。

  對於導演拍攝的比較出彩的戲份情節,剪輯師更要懂得心領神會,甚至做到錦上添花,而不至於錯誤地將其剪壞掉。在劉淼淼和馮小剛導演合作的《天下無賊》中,有一場戲發生在西藏的寺院裡,小偷在這個寺院裡偷東西。在一個行善的地方出現了不善的事情,形成了強烈的反差。劉淼淼覺得那段戲處理得比較好,導演把不該發生的事情放在寺院裡,其實就是講天下所有的事情都是要還的,不還只是時間沒到。他覺得這種戲份很有水平,剪輯師就要把戲劇沖突的效果都剪輯出來。

  在迪倫·提挈諾眼裡,一個好的剪輯師要對每件事都敏感,如剪輯的時候要關注一個場景和對話是如何展開的,有哪些隻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東西,進而更深層地表現這個人物,更深層地表現這個對話。他舉例,即便片中演員在說自己的台詞前眨了一下眼睛,或者在一些場景中強化了某些情感,都可能給電影帶來很大不同。每當他有這類不同的剪輯意見,便會把意見反饋給導演或制片人。

  事實上,一個剪輯師的文化素養非常重要,因為素材裡有很多東西需要剪輯師去發現,之后才有機會重構影片。周新霞誠懇地說,“你要表現的主題值不值得,高級不高級,需要剪輯師把那種有意思的東西提煉出來。你的藝術感覺和文學感覺顯得尤為重要,你沒有到那個層面就意識不到那個東西。隻有你心裡面豐富了,才知道這個東西可以這樣也可以那樣。”

  剪輯雖是一門藝術,但剪輯師不強調自己的個人風格。前幾年,孔勁蕾也糾結於需不需要有風格,后來她想得挺明白——不應該。“電影這門藝術就是所有部門的人為影片做切實的工作,包括演員都不能把太過個人的色彩帶到影片裡,你的風格應該和其他人的東西融合在一起。”她笑道,要是別人看一部電影說“這是你剪的吧”,自己覺得這是挺失敗的一件事兒。在行內人看來,一個好的剪輯師所做的工作應該是不可見的,不讓人感覺到你的存在。

  剪輯師和導演“一加一大於二”

  孔勁蕾憑借《推拿》獲得金馬獎最佳剪輯,但這個獎來得很不容易。她剪《推拿》花了整整一年,每個星期要給導演婁燁交一個剪輯版,每個版本都不一樣。她笑道,就像是每個星期都要參加一次高考,逼著自己拿出東西來。在這種精神折磨下,她覺得反而有可能剪出有意思的版本。

  那麼,為什麼導演不直接自己剪片子呢?在剪輯師們看來,導演不應該剪自己的片子。周新霞說,導演拍完戲以后到了剪輯台上,再看那些素材時,腦海裡便會一直閃現當初拍那些素材時的狀況。而剪輯師能保持自己的客觀,有的國際剪輯大師甚至極致到如果要剪一個片子,不會和片子裡的演員接觸,堅決不到現場。因為跟演員接觸了后就會有個人情感,有了個人情感,再剪片子就失去了那份客觀性。

  從剪輯師跨行做導演的劉淼淼也說,導演因為太熟悉素材,浸淫太久的情況下,容易對這個東西失去判斷,他拍完片后就讓別人剪。剪輯師相對冷靜很多,作為一個觀眾的代言人,剪輯師看導演拍的素材,第一直覺更准確,能抓住或補充一些精彩的東西。有三分之一的剪輯師還擔任后期編劇的功能,大量調整劇本,或者會寫一些畫外音加上去,重新寫一些人物對白,讓整個故事看起來更有魅力。

  好剪輯師和導演之間,會相互擦出火花。孔勁蕾跟賈樟柯、婁燁等導演長期合作,彼此尊重。在劇組拍攝期間,她就會跟組,整個影片殺青后,她先剪出一個粗剪版﹔然后和導演一起工作,仔細討論每場戲的意義,導演會讓她自由地發揮,剪出幾個版本。之后,孔勁蕾再跟導演一起挑選最佳方向的版本。拍《三峽好人》時,賈樟柯不斷回到三峽地區,先后拍了六次。兩個人花了半年時間剪片,在剪接台上有了新的靈感又回去拍,這個電影就是這樣磨出來的。

  迪倫·提挈諾跟李安合作時,他會跟李安說為什麼要這樣剪輯,李安也會說出自己的觀點。剪輯和導演之間相互說服,這樣對雙方都比較有利,將電影提高到一個很好的層次。《斷背山》中有一場戲,男主角碰觸了妻子的肩膀來表達愛意,但這個畫面對整部影片沒有益處。他們商量后決定把這一部分去掉,更加突出男主角的孤獨感。

  在周新霞看來,王家衛和張叔平是導演與剪輯師合作的典范,一加一大於二。王家衛的作品很漂亮,敘事從來不那麼飽滿,有飄逸的美感,像《一代宗師》的武打戲不是一般的武打,打的是情緒和風格,如一個帽子甩出去,水花濺起來,衣角飄起來,腳跺下去,這些東西和武打融合起來就形成了一種情緒。這種風格既有賴於王家衛拍攝的素材,還離不開張叔平的功勞。劉淼淼打了一個比方:導演好比是軍長,剪輯師就是參謀長,把作戰計劃訂得更完美,“導演提出一個大思路,你給他完善得特別好,這是有利於電影行業發展的。”

  記者后記

  剪輯師的尷尬,與電影工業不成熟有關

  先說兩件跟吳宇森導演有關的剪輯小事吧。一件事是當年吳宇森前往好萊塢闖蕩,拍的第一部動作片是《終極標靶》,相當於一部入門考試之作﹔讓吳宇森郁悶的是,制片方不讓他剪輯影片,而是由一位資深動作片剪輯師負責,最終影片效果當然不是典型的吳宇森式動作風格。另一件事是吳宇森的新作《太平輪(上)》口碑票房雙輸,該片的剪輯效果很不理想,卻獲得本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剪輯獎,讓人大跌眼鏡。

  好萊塢已經形成了成熟的工業流程,在制作商業大片環節中,大導演才有剪輯權,中小導演的責任只是負責把劇本轉化為影像素材。像吳宇森當初去好萊塢,也只是一名新兵,被制片方剝奪了剪輯權,其實毫不意外。只是習慣了導演中心制的華語導演,心理上不太能接受好萊塢流程而已。而《太平輪(上)》獲最佳剪輯獎,大概連吳宇森都沒料到,隻能表明金像獎最佳剪輯獎不夠專業。香港電影評獎如此,內地就更不消說了。

  與好萊塢電影工業相比,中國電影有欠成熟,剪輯師的地位也一直有點尷尬。過去是不重視剪輯,把剪輯當成一項簡單的技術活,或者當成傳遞導演意圖的傀儡,顯得不那麼正常。現在呢,隻要有錢誰都能當導演,拍出一堆爛素材,制片方束手無策,趕緊找剪輯高手來救場。這還是說明整個制片流程不成熟,對前期拍攝毫無規劃,把片子拍砸了,完全依賴后期來修補。這其實已經超出剪輯師的正常工作范圍了,缺少前期提供的素材,再好的剪輯師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一部影片的剪輯權掌握在誰手裡,誰就掌握了整部影片的最終影像呈現。剪輯水平的高低,會呈現出完全不同樣貌的影片,胡亂剪輯的版本會毀掉一部經典作品。《美國往事》就是一個案例,當初制片方不顧導演賽爾喬·萊昂內的意願,把影片敘事結構變成直線敘事,還砍掉近一半篇幅,導致影片一敗涂地,萊昂內也因此郁郁而終。后來《美國往事》能成為經典,恰恰是因為恢復了導演最初剪輯的版本。

  中國電影產業發展到今天,需要豐富的類型片,也需要有熟悉類型片的剪輯師,對剪輯師的綜合要求很高。正如劉淼淼所說,好剪輯師一定是雜家,看的東西越多越能融會貫通到剪片子的過程中。他舉例道,《媽咪》的男主角是一個病人,患有多動症加暴力恐慌症,如果剪輯師不理解這類病人心理,人物的行為過程就會顯得莫名其妙,怎麼可能剪好片子呢?好剪輯師實際上還是一個綜合藝術家,如讀小說可以增強敘事能力,讀詩可以增強節奏感,看畫冊可以增強對人物瞬間狀態的敏感度,聽音樂可以增強聽覺的豐富性,這樣才能剪出效果最好的影片。只是在目前不成熟的工業體制下,好剪輯師還是太少了。(記者 周南焱 陳濤 實習生 王蓁)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