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西游記拍了40多部還要拍 國產電影創意如此枯竭?

2015年05月07日08:41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游拍了40多部還要拍 國產電影創意如此枯竭?

  西游拍了40多部還要拍 國產電影創意如此枯竭?

  內地電影市場的高速發展讓眾多熱錢涌入,而一個好的題材也成為搶手貨。最近大火的《何以笙簫默》、《左耳》等片都改編自同名熱門小說,但這種好題材畢竟不多,於是,一些投資方又將眼睛瞄向了改編過幾十次的《西游記》。根據廣電總局最新公布的電影立項公示可以看到,《西游記》再成熱門題材。

  《西游記》拍了40多部

  《西游記之大鬧天宮》撈到超過10億元票房后,其出品方星皓影業一口氣宣布要拍攝8部西游系列電影,下一部名為《西游記之三打白骨精》,郭富城、鞏俐、馮紹峰等人主演,基本已經殺青,定檔2016年春節。接下來,星皓確定拍攝的第三部名字是《西游記之三借芭蕉扇》。

  除了星皓,新麗傳媒也看好這一題材,將投拍《盤絲洞》。同樣喜歡《西游記》中蜘蛛精故事的還有一家名為“負負得正”的影視文化公司。而在最新一期的電影備案公示表上,出現了一部叫做《敢問路在何方》的電影,出品方是上海儒意影視制作公司,該片已經舉辦過發布會,孫悟空由六小齡童扮演,人氣極高的吳亦凡加盟出演白龍馬,而且該片還是中美合拍。而拍了《大話西游》系列的劉鎮偉卻依舊吃老本,即將開拍《大話西游終結篇》,該片將於8月開機。同時,動畫電影也沒有放過《西游記》。比如今年暑期檔就會有一部叫做《西游記之大聖歸來》的動畫片與觀眾見面。

  作為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記》被翻拍成電影的次數最多,有網友做了一個統計,自1941年的《鐵扇公主》開始,到目前已經上映的西游記題材影視就達40余部,還不算已經立項還未上映的影片。面對大銀幕上滿天飛的孫悟空,誰不會審美疲勞?

  熱門金曲被翻拍為電影

  熱門金曲流傳度廣、知名度高,如果直接將經典歌曲的名字拿來做片名,就能夠省下不少宣傳成本。今年7月,《梔子花開2015》將與觀眾見面,何炅做導演、拍攝自己演唱的歌曲,賣點非常明顯。

  去年五一檔,高曉鬆監制、郭帆執導的《同桌的你》成為檔期票房冠軍。樂視影業看到其中的商機,選擇《睡在我上鋪的兄弟》作片名,讓高曉鬆親自寫劇本。合一影業已決定拍攝多部電影,其中有三部都用了金曲名字,陳奕迅的《你的背包》和張學友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第三部則是《小情歌》,比較來看,《小情歌》發行於2006年,是所有歌曲改編電影中“最年輕的”。

  翻拍經典是票房的保証

  無論是西游記的濫拍,還是經典歌曲的改編,國產電影過於倚重熱門題材的現象,是不是說明國產電影已經創意枯竭?著名制片人吳毅在接受重慶晚報記者採訪時認為,“能被翻拍的都是與當下社會契合度高的作品,是值得翻拍的,翻拍是通過更先進的技術將經典作品的價值最大化的利用。”另外,他認為原創力不足是當下中國電影人共同面臨的難題,從商業角度看,選擇翻拍也是為了保証票房能夠大賣,也讓投資更保險。

  而另一位著名制作人曹平在接受重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類現象的出現,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原創不夠造成的,另一方面或許是制片方出於商機的考慮,有他們自己的市場預估。電影市場要允許多元化的存在,並不是說隻要是翻拍就不對,隻要拍得好也無可厚非。但是如果出現一窩蜂的翻拍現象,這是不利於市場發展的,我們還是更鼓勵原創。”(實習生 胡越 胡開成)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