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東方球王"不做足球神劇 打響當代足球題材第一槍

2015年05月07日08: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方球王》打響當代足球題材第一槍

  以一代球王李惠堂為故事原型的大型年代傳奇勵志劇《東方球王》,昨日在京開機。該劇由著名編劇王海平執筆,北青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電視台、大前門(北京)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聯合出品,北京市委宣傳部、廣東省委宣傳部聯合攝制,沙溢出演一代東方球王,倪大紅、李光復、張光北等老戲骨的加盟也令此劇首發陣容顯得異常整齊。

  看戲要看梅蘭芳 看球要看李惠堂

  上世紀20年代,中國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看戲要看梅蘭芳,看球要看李惠堂”。電視劇《東方球王》就以李惠堂的傳奇故事為藍本,首次為觀眾再現了這位曾享譽世界的中國足球明星傳奇而輝煌的人生。編劇王海平本著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創作理念,將這位代表著一個時代足球文化與體育精神的傳奇人物搬上熒屏。

  年維泗等足球元老擔任顧問 重現上世紀20年代足球場景

  作為近年電視熒屏上少有的題材,《東方球王》以“足球運動”為故事線索,以一場場“足球賽事”推動全劇故事脈絡與矛盾沖突。如何將比賽場面拍得精彩,無疑成為擺在劇組面前的一大難題。為此,制片方特別請來了年維泗、劉利福、郭瑞龍、馬元安等諸多國家隊元老級人物,擔當該劇的足球顧問。導演李威更表示,自己在拿到劇本后,首先就劇中五、六場球賽重場戲與專業人員進行溝通,從拍攝設備到場面調度都進行了周密策劃,力爭讓畫面看起來“既炫酷、又接地氣”。

  除了在足球技術與畫面拍攝上下功夫,為了重現上世紀20年代足球風貌,劇組特別訂做了當年使用的足球,並手工訂制了400余套球衫及球鞋等物品。編劇王海平為此還特別到當年李惠堂效力的香港南華隊舊址實地考察。

  沙溢“東普”變“廣普” 張光北“慘當”小字輩

  除了扎實的劇本基礎、完備的道具及強大的“外援”,《東方球王》這部戲還集結了當今電視圈諸多實力派演員。多以喜劇形象示人的沙溢,此次飾演劇中男一號李耀華,演繹一代球王的傳奇一生。由於李耀華是廣東人,沙溢還要將自己說話的口音從“東普”改成“廣普”。

  楊立新、張光北等人也將在劇中奉獻精彩演出。值得一提的是,該劇將以李耀華的孫輩回憶祖輩的方式展開故事敘述,而這一角色正由張光北扮演。難怪他連連哀呼“慘變”沙溢后代,成為輩分最小的角色。

  不做足球神劇 “打好當代足球題材第一槍”

  隨著足球熱的升溫,一批與足球相關的影視劇也應運而生,最近半年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備案的足球題材作品已經達到幾十部。然而這些作品中不乏“舊瓶裝新酒”的雷人之作,更有媒體稱足球神劇有可能逼退抗戰雷劇,成為市場的又一跟風題材。而《東方球王》作為新一輪足球改革后首部開機的作品,主創團隊堅持嚴肅創作,希望能“打好當代足球題材劇第一槍。”

  該劇編劇王海平表示,這部戲是一部兼具傳奇色彩和歷史人文感的作品,與觀眾口中的雷劇、神劇有本質區別。“我們這個故事都是基於歷史原型創作的,其中的傳奇色彩完全是因為李惠堂這個人物本身所具備的特色。在創作態度上,我們是非常嚴肅和認真的。”當然,面對如今運動題材作品,尤其是足球題材作品的涌現,王海平認為影視創作不能墨守成規,要緊隨時代的脈搏,他相信中國的運動競技類影視作品將會迎來一個發展的高峰,並在優勝劣汰后,最終得到觀眾的認可。(記者 楊文杰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相關鏈接

  “東方球王”李惠堂

  李惠堂,1905年9月18日出生於香港,從17歲開始足球生涯,活躍於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亞洲足壇,被球迷和香港媒體親切地評為“亞洲球王”。1976年8月13日,聯邦德國《環球足球雜志》組織世界球王評比活動,李惠堂同來自巴西的貝利、德國的貝肯鮑爾、阿根廷的迪斯蒂法諾、匈牙利的普斯卡什一起被評為“世界五大球王”。他不但是二戰前罕見的中國職業足球運動員,也是當時公認的中國足球第一人。1979年7月4日逝世。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