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宋家客廳》披露宋淇與張愛玲往事 破解大量疑團

2015年05月08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宋家客廳》三分之一篇幅給了張愛玲

  下周一,《宋家客廳:從錢鍾書到張愛玲》一書將在北京首發,該書是宋以朗圍繞其父宋淇撰寫的一部傳記。作者在私家資料、家族記憶和公開資料的基礎上完成本書的敘述。書中涉及的大量細節不僅還原了宋淇的一生,披露了他與錢鍾書、張愛玲、傅雷、吳興華等一代文化人的相知相惜,破解了不少疑團和誤解,也構建了一部“細節文化史”,使讀者可以看到20世紀華語文學、翻譯、電影和大時代的一個側影。

  對影迷來說,宋淇是香港國語電影業的先鋒﹔對張迷而言,他是張愛玲的好友兼顧問,多年來協助她寫作和出書﹔在紅學領域,他是最早提倡以文本為先的紅學家之一。其子宋以朗這些年也頗引人注目,他是張愛玲文學遺產的執行人,近年來由於他的不懈努力,張愛玲中后期許多鮮為人知的作品,如《小團圓》《異鄉記》《重返邊城》《雷峰塔》《易經》《少帥》等中英文創作陸續問世,大大拓展了張愛玲作品的文本空間,有力地推動了對張愛玲研究的深入。

  事實上,《宋家客廳》超過三分之一的篇幅都與張愛玲有關,給讀者一種感覺——張愛玲是宋淇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對此,宋以朗解釋說,“實情不一定如此,只是張愛玲恰巧留下了大批書信,資料最多,所以篇幅便最多了。”他更強調說,身為宋淇的兒子,也是張愛玲的文學遺產執行人,掌握了這麼多第一手文獻,有責任向公眾交代一些不為人知的事實,讓文學史家能夠根據更准確的資料,對張愛玲和宋淇做出公允的評價。

  學者陳子善已先期閱讀了這本新書,他提到,書中從宋淇夫婦1952年秋在香港結識張愛玲開始,一直寫到張愛玲去世后遺作的整理出版,幾近於一部完整的張愛玲“后傳”了。書中所討論的張愛玲中后期創作的諸多問題,譬如“關於《秧歌》與《赤地之戀》的評價”、張愛玲“編劇生涯及《紅樓夢》劇本風波”、“為什麼《色,戒》的王佳芝不可能是鄭蘋如”,張學界一直存在爭議,作者在書中均根據大量第一手史料和自己的仔細分析,給出了頗具啟發的結論。

  關於該書的素材來源,宋以朗說,首先是他自己的回憶,包括父親和親戚告訴他的家庭往事。其次是已經刊行的文獻,例如他父親寫的《毛姆與我的父親》、提及他和張愛玲友誼的《私語張愛玲》等。而最后一類則來自未刊的手稿和書信,“我父親跟好幾位名作家都是好友,如錢鍾書、傅雷、吳興華、張愛玲等,通信數以百計。這批手稿不但反映了他們彼此的友誼,也展露了各人的思想性情。以張愛玲為例,她的信中便有大量珍貴資料,可以讓我們對她的文學作品有嶄新的理解。”(記者 路艷霞)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