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敬一丹謝幕27年央視生涯:給自己定位是溝通者

2015年05月12日09:0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敬一丹謝幕27年央視生涯:給自己定位是溝通者

  因無意中透露自己退休而讓“退休”成為熱詞的敬一丹,其謝幕27年央視生涯的力作《我遇到你》,終於在觀眾和讀者的期待中出版。昨天下午,由長江文藝出版社與京東圖書聯合主辦的《我遇到你》新書發首式,在崔永元、白岩鬆、水均益的助陣下在北京大學英杰交流中心舉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敬一丹稱,退休后最可能做得事情是關注貧困地孩子的教育問題。 揚子晚報記者 蔡 震

  作為著名主持人、記者,敬一丹與《焦點訪談》、《感動中國》、《經濟半小時》、《一丹話題》、《東方時空》、《聲音》、《新聞調查》等欄目相攜走過多年,更曾站在電視前沿,直播香港回歸、澳門回歸等重大事件。每天黃金時段的《焦點訪談》,寄托了億萬人對社會公正的向往,也讓敬一丹成為中國輿論監督史及現代公民成長的見証者。她的“弱勢群體的代言人”形象深入人心,其真誠、朴素、知性的主持風格讓她贏得各年齡層觀眾的信任。

  敬一丹2013年橫跨海浪滔天的德雷克海峽,去了一趟南極。這清澈的淨土讓她深思和回望,於是醞釀了以寫書的方式告別職業生涯的想法。在退休前兩年的倒計時中,寫作讓自己沉澱、充實,對職業生涯有了新的認識和感悟。“我在寫書時,有那樣一種滿足感,好像把一個個節目又回憶了一遍。”

  敬一丹說,書名之所以是《我遇到你》,是“向我所遇到的一切致意”,她遇到了廣播和電視發展的黃金時代,遇到默契合作的同事,遇到麻風娃、孤兒、貧民、殘障、導盲犬,遇到霧霾、水危機、荒漠化、資源危困……央視27年,“沉澱下來的,是我所珍視的各種遇到。這既是個人記憶,也帶著時代的印痕。”

  4月30日,敬一丹最后一次主持《焦點訪談》,正式退休。這個關節點,被很多媒體人感嘆為“一個時代的結束”。敬一丹和央視新聞評論部的同事白岩鬆、崔永元、水均益,經歷了“央視改革黃金十年”。電視的黃金時代,成全著點燃新聞理想的一代人——敬一丹用充滿感情的筆觸,描畫了這群躊躇滿志的同事們——不論是“蠻拼的”“較真”的崔永元,“不傳播毋寧死”的白岩鬆,“有情有義有趣”的羅京,“講述百姓故事”讓電視受人尊重的陳虻,“妖精級女編導”鄢蔓,“視錄播的節目為垃圾”的何紹偉,韌性勇敢的《焦點訪談》記者們,都在敬一丹筆下。他們有著新聞激情和電視理想,個性鮮明,可愛可敬。“南院——永遠有人在加班”“年會——讓我們互為情人吧!”激情創新的歲月,痛並快樂地歸屬感,這是一代電視人的狀態,也是一個時代珍貴的記憶。

  答記者問

  記者:這是你新聞生涯的第一本傳記嗎?你最想通過這本書表達什麼?

  敬一丹:叫人生傳記不太確切,應當叫一個電視人對職業生涯的回望。記者這一行與很多人擦肩而過,動筆寫這本書之前,沉澱在我心裡,特別想寫的人,往往都是角落的人群,比如大山深處的老師和孩子,人們視線之外很難有機會展現自己才華的農村孩子,書裡寫了很多他們的故事,我期待讀者能從故事中看到他們的生存背景。

  記者:一個新聞節目主持人應該給自己什麼樣的定位,你怎麼看待觀眾?

  敬一丹:寫這本書,可以算作是自己職業生涯的一次接待,也算是與觀眾的一種交流方式。新聞節目主持人的定位都不一樣,比如記錄者,傳播者,我更願意給自己的定位是“溝通者,而且是職業的溝通者。我認為,給觀眾留下一些空間,其實也是對觀眾的尊重。一定要看到觀眾中的智慧和觀眾的判斷力,如果能看到這一點,我們就會在表達中留下足夠的空間,和觀眾產生共鳴。

  記者:退休后是做與傳媒有關的事情,還是像白岩鬆建議的那樣,定個30年計劃?

  敬一丹:30年計劃有點大,還得一點點來。退休以后,可能離不開傳媒,有的節目還在延續,比如《時代開模》,這是央視月播節目,我還在參與。不過,我自己期待更輕鬆的方式。新的東西還在體驗中,會不會做自媒體,比如公眾號也要體驗下。面前很多未知和新鮮,還得向年輕人學。我情不自禁的會去關注貧困地區的教育,將來做這件事情是最大的可能。

(責編:易瀟、許心怡)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