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羋月傳》大結局揭秘兵馬俑主人 鄭曉龍:非信口開河

2016年01月11日08:52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羋月傳》大結局揭秘誰是兵馬俑主人 蔣勝男鄭曉龍都認為“他”說的對?

  老年羋月。

  昨晚,長達81集的長篇巨制《羋月傳》落下帷幕,“秦宣太后”羋月大規模修建兵馬俑的劇情,堪稱是一樁“創舉”。原因是在考古與歷史學界,1974年兵馬俑出土后即被官方“定論”為秦始皇是其主人。而電視劇採用的這個劇情其實是有強大的學術依據的——近40年來,建筑學者、歷史學家陳景元一直堅持不懈向歷史與考古界提出“兵馬俑的主人不是秦始皇,是秦宣太后”的觀點。昨晚,揚子晚報記者也特地電話採訪了70多歲的陳景元老先生。 

  蔣勝男鄭曉龍都認為這個人說的“對”?

  在陳景元的眼裡,《羋月傳》小說和《羋月傳》電視劇屬於言情的作品,但是《羋月傳》這次卻在結尾處留給人們一個意想不到的新賣點:它強調羋月也就是宣太后,死后被葬在驪山北麓,兵馬俑還是她的陪葬品。陳景元說,“鄭曉龍和蔣勝男敢在大眾通俗作品中採納我的研究觀點,可以說是一次了不起的創舉。”

  《羋月傳》小說的作者蔣勝男在小說序章之中,坦言“自己創作《羋月傳》的靈感,是從央視2008年10月一部紀錄片《兵馬俑主人之謎》開始的,這部紀錄片裡有位歷史學家陳景元先生爆出一個驚世駭俗的觀點,就是兵馬俑的真正主人是秦宣太后。”導演鄭曉龍也說,“盡管有的人不贊成‘秦宣太后是俑坑主人’這一種觀點,但那只是一部分人堅持的事情。我們之所以認定‘秦宣太后是俑坑主人’的觀點,還是有很多依據的,我們決不是在信口開河,更不是在胡說八道。因為在2008年10月4日中央電視台播出《兵馬俑主人之謎》節目中,就有‘秦兵馬俑的主人是秦宣太后’的說法,我們認為它很有道理,於是就將它移植過來了。”

  125萬字《秦俑真相》講述“另類”觀點!

  在最近一期《博物》雜志的微博上,專門為《羋月傳》打了廣告,廣告中提到了“秦兵馬俑的主人屬羋月”,這一下子再度觸發“秦兵馬俑的主人”之爭的舊話題,有考古學家聲稱:“秦兵馬俑主人屬於羋月的觀點,是不正統的、站不住腳的,因而大多數的文史工作者和支持者,是完全不能接受的,這是在誤導全國的輿論,《羋月傳》太荒謬。”他們堅持認為:《羋月傳》電視劇,受陳景元觀點的影響太深了。

  在兵馬俑的研究界,陳景元一直被視為異類,因為他一直堅持自己的觀點:兵馬俑的主人是他的先祖秦宣太后——羋月。他撰寫了一部125萬字的《全本秦俑真相》的著作,以嚴謹的歷史學家態度來論証了自己的觀點。陳景元是一個建筑學方面的學者,退休之前在江蘇省國土局工作。他是如何“跨界”到考古學界的呢?陳景元先生認為:秦始皇陵和秦俑坑建設,屬於建筑科學的范疇,建筑學家談古代工程,是自己的專業職責。他第一次接觸秦始皇陵是在1957年,他考入西安建筑工程學院建筑系(現為西安建筑科技大學)。

  1974年傳出兵馬俑被發現的消息,讓陳景元奇怪的是,按照兵馬俑博物館的說法,該俑坑建於秦統一全國的十幾年后。但奇怪的是,坑裡有很多不同輪距的車,這在當時是違法的行為。因為統一之前,秦國自己境內必須“車同軌”。2000年后,《三聯生活周刊》曾載文《一個人的戰爭》,之后央視又曾做了一部紀錄片《兵馬俑主人之謎》來解析這段歷史爭議,陳景元再度成為紀錄片中的焦點人物。

  陳景元觀點

  疑點一

  大型兵馬俑的主人幾乎已成定論,原因是古書上有記載說秦始皇曾下令將陵墓向外擴展300丈,而兵馬俑坑在陵墓外城以東,正好在這個范圍之內。

  陳景元觀點:其實,這是一種誤解,因為秦漢的1尺,等於現在的23厘米,300丈折合現在的尺度僅有690米左右,而秦始皇兵馬俑卻距陵墓達1710米。“誰會把陪葬坑放在這麼遠的一個位置上?”

  疑點二

  秦始皇時隻有大量使用步兵和騎兵的記載,而兵馬俑坑內的軍陣則是以戰車為主的部隊,兵器上也有可疑之處。

  陳景元觀點:公元前306年,昭王年少即位,太后(秦始皇是她的玄孫)攝掌政事。太后臨終之際下令近臣為她殉葬。秦昭王為人仁厚寬容,在人殉的要求未予滿足的條件下,為自己生母塑造真人大小的殉俑,布置一個輜重車隊,象征性地讓太后回歸自己的楚國故地,看上去也是符合當時的各國習俗風尚的。

  疑點三

  俑坑中有很多笨重的青銅兵器。

  陳景元觀點:秦始皇怎麼會選擇落后、笨重的青銅兵器陪葬,而不選擇在當時更為先進的鐵兵器?

  疑點四

  陳景元還發現一個証據:秦人尚黑,但兵俑身上的衣服卻五顏六色。

  陳景元觀點:這正是楚人的衣著愛好,秦宣太后正好就是楚人。

  疑點五

  1975年,《臨潼縣秦俑坑試掘第一號簡報》中一幅圖片是兵俑的頭部,上面刻有一個奇怪的文字:這個字有點像現在的“脾”字。在秦兵馬俑考古隊撰寫的《試掘簡報》中,專家把這個字解釋成“脾”字。

  陳景元觀點:陳景元翻閱了容庚編著的《金文編》和徐文鏡編寫的《古籀匯編》,發現構成“脾”字右半部分的“卑”字有很多形式的寫法,但眾多字形當中,沒有一種寫法符合那個字。1978年,陳景元偶然結識了古文字專家段熙仲教授,經過查對,段教授認為,這個“脾”字應該是兩個獨體字,左邊的為“月”,右邊則是“羋”。就是這個字,引出了陳景元對兵馬俑主人的驚人發現:秦始皇的高祖母、秦惠文王的王妃——秦宣太后就姓“羋”,陳景元斷定,兵馬俑的主人並不是秦始皇,而是他的高祖母,把持了秦國朝政近40年的秦宣太后“羋月”。

  疑點六

  《史記·秦始皇本紀》中有“始皇惡言死,群臣莫敢言死事”的記載。

  陳景元觀點:據此認為,在秦始皇生前,並未有“預修”陵墓之舉。“他陵墓都沒有大規模修建,為什麼要修建規模如此巨大的兵馬俑?”(揚子晚報記者 張漪)

(責編:王藝錠、陳苑)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