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羋八子:為秦惠王生三子 兒子是叛亂篡位

2016年01月14日17:06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真實的羋八子:為秦惠王生三子 兒子是叛亂篡位

縱然電視劇編造之處多多,但由此開啟人們對歷史的興趣,另外尋找歷史的真實面目,倒也有功。在電視劇《羋月傳》全劇播完之余,看歷史學者張遠山的文章《真實的羋八子》,頗惹人興致。

——編者

近期熱播的電視連續劇《羋月傳》,主角羋月的原型,是秦始皇的高祖母羋八子。她不僅是奠定大秦帝國的女人,而且是對兩千年中華帝國史影響力首屈一指的女人。

不過電視劇的情節並非就是戰國史的真相。比如羋八子之子秦昭王並非正當繼位,而是叛亂篡位。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秦國史書《秦記》把正當繼位者“秦季君”嬴壯誣為篡位者,而把篡位的秦昭王嬴稷寫成了正當繼位者。當年司馬遷就盲信《秦記》,歷代史家又盲信《史記》,兩千年來從未澄清,於是這一賊喊捉賊的秦國偽史,流傳至今,《羋月傳》的編導也不例外。本文根據《史記》、《戰國策》、《戰國縱橫家書》等史料,厘其歷史真相。

羋八子,大約生於楚宣王二十六年(前344)。楚國宗室姓羋,楚國王室為熊氏,三大公族為昭氏、景氏、屈氏,所以羋八子並非楚王之女,亦非三大公族之女,僅是普通宗室之女。

楚威王十一年(前329),楚威王熊商死,楚懷王熊槐繼位,與秦聯姻,16歲的羋八子入秦,為秦惠王嬴駟之妃,生一女三子:17歲(前328)生長女嬴氏,后為燕昭王后。20歲(前325)生長子嬴稷,后為秦昭王。次子嬴悝,后封高陵君。幼子嬴市,后封涇陽君。

秦惠王死后(前311),王后魏氏所生嫡長子、太子嬴蕩19歲繼位,即秦武王。秦武王四年(前307),右丞相樗裡疾以兵車百乘進入周都洛陽。秦武王在東周太廟舉龍文赤鼎,絕臏猝死,終年23歲,無子。秦惠王后魏氏聞訊,即立次子嬴壯為秦王,左丞相甘茂擁立。右丞相樗裡疾,尚在護送秦武王靈柩從洛陽返回咸陽的途中。

趙武靈王聞訊,為了引發秦國爭位之亂,採納樂毅之策,派遣趙固把在燕為質的羋八子長子嬴稷,火速送歸秦國。羋八子時年38歲,遂與異母弟魏冉和外甥向壽等人密謀,策反與甘茂爭權的樗裡疾,舉兵叛亂,另立嬴稷為王。甘茂審時度勢,率領百官倒戈。秦王嬴壯與同母弟嬴雍,率領擁戴者逃出咸陽。

嬴稷篡位成功,即秦昭王,時年19歲,未行冠禮,不能親政。羋八子執掌朝政,號稱宣太后,追究甘茂擁立嬴壯之罪。甘茂懼誅,逃往魏國。由於秦亂未平,宣太后遂與各國休兵。為免義渠趁機搗亂,又在甘泉宮色誘義渠王,兩年內生了二子。

兩年以后,魏冉剿滅秦王嬴壯與其弟嬴雍。秦亂既平,宣太后賜死秦惠王后魏氏,把秦武王后魏氏驅逐歸魏,又在甘泉宮殺死義渠王及所生二子,趁勢伐滅義渠,設為北地郡。

此后的所有秦王,均為秦昭王子孫,所以秦國史書《秦記》賊喊捉賊地謊稱:“庶長壯(嬴壯)與大臣、諸公子(嬴雍等)為逆,皆誅。”《史記·秦本紀》基本照抄了《秦記》。唐司馬貞《史記·穰侯列傳索隱》引《竹書紀年》:“秦內亂,殺其太后及公子雍、公子壯。”《索隱》又說:“季君即公子壯,僭立而號為季君。穰侯(魏冉)力能立昭王,為將軍,衛咸陽,誅季君及惠文后。”實際上,真正的僭立者是后立的秦昭王嬴稷,而非先立的秦王嬴壯。秦王嬴壯的自號,隻能是“王”,不可能是“君”。“季君”僅是掌握歷史書寫權的篡位成功者對被推翻者的貶號。

電視劇《羋月傳》中,為了使秦昭王嬴稷從叛亂篡位變成正當繼位,杜撰了秦惠王生前留下讓嬴稷在秦武王死后繼位的遺詔,這既無史實依據,更無政治常識。秦惠王既不可能預知秦武王舉鼎猝死,也不可能預知秦武王死后無子,作為秦國崛起的一代雄主,更不可能自亂國本,留下另立庶子嬴稷的遺詔。

為了增加后宮嬪妃爭寵的戲劇性和觀賞性,電視劇《羋月傳》的情節對戰國史實和戰國人物予以了大尺度的“亂燉”。羋八子,被亂燉為楚威王熊商之女羋月,生於楚威王二年(前338),比史實晚六年。那樣的話,她入秦時隻有9歲,生長女嬴氏時隻有10歲,生長子嬴稷時隻有14歲,長女嬴氏嫁給燕昭王時隻有11歲,均無可能。春申君黃歇(前314∼前238),比羋八子小30歲。電視劇卻把二人亂燉為青梅竹馬的戀人,成為穿越劇中的姐弟戀。

電視劇又讓秦惠王后魏氏提前死掉,再讓其妹魏琰做其替身,保留史實的部分影子。魏氏提前死掉空出的王后之位,留給了不存在的楚威王熊商之女羋姝。於是歷史上的魏后、楚妃秦宮爭寵,被亂燉為電視劇的楚王二女秦宮爭寵。

公子稷14歲往燕為質,原是秦惠王末年助燕復國以后,採納張儀的連橫之策。電視劇卻把時間移后,讓公子稷在秦惠王死后往燕為質,又增添了其母羋月同往燕國為質的情節。事實上戰國時代隻有質子和質臣,從無質婦和質妃,任何后宮嬪妃都不可能出質異國。

羋八子為秦惠王生了三子,電視劇減為一子。羋八子為義渠王生了二子,電視劇也減為一子,再讓此子盜用羋八子為秦惠王所生幼子涇陽君嬴市的姓名和封號。據《史記》記載,秦昭王七年(前300),涇陽君嬴市質於齊國。而羋八子為義渠王生下第一子,是在秦昭王元年(前306)以后。五六歲的幼童不可能充當質子,所以涇陽君嬴市不可能是義渠王之子,隻能是秦惠王之子。

電視劇只是電視劇,《羋月傳》的主要情節,包括羋姝、羋月的姐妹爭寵,羋月出質燕國而被羋茵加害,羋月與黃歇青梅竹馬,秦惠王遺詔讓庶子嬴稷繼位,羋月為義渠王生子姓嬴並封涇陽君,其實都是不可能之事。

《羋月傳》的大量次要情節,也是大悖史實的亂燉。

楚將唐昧,死於楚懷王二十八年(前301),齊相孟嘗君發動、齊將匡章統帥的齊、魏、韓三國聯軍伐楚的沘水之役。他不可能像電視劇所述,在楚威王時預言羋月為“霸星”,先被楚威王刺瞎雙眼,后被楚威后派人刺殺。

魏人張儀,楚威王時曾為昭陽門客,因其才高,而被其他門客誣為竊玉,但是所涉之玉不可能是和氏璧。和氏璧是楚國至寶,隻可能在楚王宮中,不可能在楚相家裡。后被趙國得到,又被秦國覬覦,另有緣故。

楚懷王的王后南后,楚懷王的寵姬鄭袖,本是二人,電視劇卻亂燉為一人,稱為“南后鄭袖”。鄭袖若是“南后”,何必要求楚懷王廢除南后所生嫡子熊橫的太子之位,改立她所生庶子熊蘭為太子?鄭袖若是“南后”,熊橫就是庶子,怎能立為太子?

為了劇情需要,電視劇對其他眾多戰國名人,諸如屈原、公孫衍、蘇秦、白起、蒙驁、信陵君魏無忌等等,也都違背史實、不合年代地隨意驅遣,充當無厘頭的龍套角色,不再一一詳言。

最后回到歷史場景,說說宣太后的結局。

宣太后在異母弟魏冉、同母弟羋戎、外甥向壽等人支持下,長期架空早已成年的秦昭王,把持秦政長達四十年。秦昭王四十一年(前266),魏人范雎向秦昭王進言:“天下僅知秦有太后、穰侯、華陽君?高陵君?涇陽君,不知有大王。”60歲的秦昭王終於忍無可忍,不許宣太后繼續干政,把魏冉、羋戎、嬴悝、嬴市逐出咸陽,各歸封邑。次年(前265)宣太后死去,終年約79歲。

《戰國策》記載,宣太后死前,想讓男寵魏丑夫殉葬。庸芮進諫說:“如果死者無知,太后不必讓魏丑夫殉葬。如果死者有知,先王在地下積怒已久,太后恐怕無暇自救,何必再增先王之怒?”宣太后隻好放棄。

宣太后死后,秦昭王繼續在位十五年,憑借戰國第一屠夫白起,於秦昭王四十八年(前259)長平之戰,坑殺四十五萬趙國降卒,擊潰秦國的最后勁敵趙國,為秦始皇吞並六國打下了基礎。又於秦昭王五十一年(前256)伐滅東周王朝,為秦始皇代周為王、僭號稱“帝”掃清了障礙。

沒有宣太后,秦昭王就不可能繼位,秦國也未必能夠統一天下。

宣太后最為史家詬病的,不是助子篡位,不是私通義渠王和蓄養男寵,不是突破道德底線的以會盟為由誘騙楚懷王至秦囚禁至死,而是超出后世道學家心理承受力的一段外交奇語。

秦昭王七年,楚攻韓國雍氏,韓襄王派遣尚靳使秦求救。宣太后說:“我事奉先王之時,先王把雙腿壓在我身上,我感到沉重疲倦。先王把全身壓在我身上,我倒不感到沉重了。是何緣故?因為對我有利!秦軍如果救韓,必定耗費糧草,死傷士卒。韓王請我出兵救韓,能否讓我有利可圖?”(《戰國策·韓策二》:宣太后謂尚子曰:“妾事先王也,先王以其髀加妾之身,妾困不支也﹔盡置其身妾之上,而妾弗重也。何也?以其少有利焉。今佐韓,兵不眾,糧不多,則不足以救韓。夫救韓之危,日費千金,獨不可使妾少有利焉?”) 張遠山

(責編:王藝錠、陳苑)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