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英雄》:麻辣火鍋飄出國產片新味道

2016年04月06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麻辣火鍋飄出國產片新味道

《火鍋英雄》劇照。

“片名太坑爹,讓人以為是像《煎餅俠》一樣的片子,結果一看卻讓人有驚喜,很像《瘋狂的石頭》,充滿黑色幽默氣息。”一位觀眾看完《火鍋英雄》后直呼沒想到影片很好看。該片從上周五公映以來,口碑不斷發酵,目前票房累計突破兩億元。很多觀眾稱贊這部電影就像重慶麻辣火鍋,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融合犯罪、懸疑和情感元素,看完后很過癮。

失敗小人物找回人生自我

《火鍋英雄》的主料,其實是一個暴力血腥版致青春的故事。陳坤演的劉波、秦昊演的許東、喻恩泰演的王平川,三人早已過了青春期,一個欠了一屁股賭債,一個正鬧離婚,一個想離開重慶去找機會,他們陷入各自的人生糾結、麻煩之中。三人合伙開了一家火鍋店,為了能多轉讓點兒錢,擴充門面時,意外地把洞挖到了銀行的金庫下面。

為了封堵火鍋店通往金庫的地洞,三人找到了在金庫上班的老同學於小慧,也由此牽連出一段中學時期的情緣。孰料中間橫生枝節,一群劫匪此時打劫金庫,攪亂了四人的計劃,四人也被卷入到對抗劫匪的案子中。三個好兄弟靠著義無反顧的自我犧牲而絕地重生,這股兄弟情義將影片的燃點推向高潮。導演楊慶解釋:“劉波和許東、王平川肝膽相照的兄弟情義也是影片令人動容的一部分。”有觀眾看后感慨:“鐵一般的兄弟情、沸騰般的感動。”

電影裡還展開了一條情感暗線,陳坤飾演的劉波當年曾嚇走了一個欺負於小慧的小混混,於小慧給他寫了一封情書,之后兩人多年未見。而在金庫大劫案中,他再次真的解救了於小慧。劉波一開始想搶錢,后來他寧願冒死也要搶回那封泛黃的情書,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東西。“這就是一個失敗的小人物,在一件意外事件中成為英雄的故事,還能看出小人物精神上的成長,找回真正的自我。”有影評人如此評價。

地道重慶風打通生活血脈

最近這段時期的內地電影市場相對比較平淡,國產片基本偃旗息鼓,而《火鍋英雄》意外成為一匹黑馬。

該片與《我的特工爺爺》同日上映,首日票房不如后者,但之后三天全國排片量持續增長,上座率一路領先,於上映第四天實現單日票房的全面逆襲。有院線人士稱:“在全國總排片和黃金場排片場次均不處於首位的情況下,《火鍋英雄》仍能一路咬緊,急速追趕,逆襲成為當日票房冠軍,說明觀眾對好電影的需求正在逐步提高。”

《火鍋英雄》跟當年橫空出世的《瘋狂的石頭》一樣,都在重慶取景拍戲,故事也發生在那裡。影片充滿濃郁的重慶味道,不僅有千?門大橋、解放碑等重慶地標,還有凌空的長江索道、山城的特色建筑,特別是開在防空洞裡的火鍋店,成為故事發生的核心地點。男女主人公全都操著一口重慶方言,主演除了陳坤是重慶人,白百何、秦昊、喻恩泰也很努力地講重慶話,基本流暢自然。

片中,陳坤飾演的角色跟以往不同,不是陽光帥氣的那類角色,而是第一次飾演社會底層失意年輕人,其落魄、掙扎、痛苦的形象非常到位,幾段內心戲煎熬到嘴角抽搐的片段十分驚艷,盡力還原出人物本身的平民氣質,是一次難得的打通血脈的表演。

在不少影評人看來,這種小人物的白描表演難度極高,做慣了大明星的陳坤能重新拾撿起普通人的味道,回歸到生活的質朴本色,實屬難得。有觀眾夸道:“導演與陳坤都是重慶人,感覺他們就不是演員,而是我們身邊的人。”

劫匪戲不足 不能稱杰作

導演楊慶的上一部電影《夜店》拍於7年前,當時被批評影片過度模仿韓國電影。此次他繼續下猛料,《火鍋英雄》雜糅了眾多類型片元素,還向眾多經典影片致敬。片中的搶劫戲,頗像諾蘭導演的《蝙蝠俠:黑暗騎士》,也像阿弗萊克主演的《城中大盜》。又如片中打斗戲的橫移鏡頭,幾乎和朴贊郁導演的《老男孩》如出一轍。另外,秦昊駕駛的改裝車,貼著“PTU機動部隊”字樣,還是繁體字,無疑是向杜琪峰導演的《PTU》系列致敬。

片中眾多的致敬鏡頭,也招致模仿甚至抄襲的譏諷。但也有影評人認為,《火鍋英雄》在劇情設計上雖然借鑒朴贊郁、諾蘭等人的影片,但難能可貴的是本土化做得好,重慶人骨子裡的豁達、倔強、耿直、重情義,在片中呼之欲出。失敗的小人物面對困境與是非的掙扎,也是當下很多人會經歷的狀態,其他眾多國產片恰恰缺少這部片子裡的邏輯與沖突。

在業內人士看來,《火鍋英雄》的編劇很扎實,講好了一個故事,在當今電影票房的黃金時代,浮皮潦草的國產片實在太多,而這部影片能看出主創的用心。不過,也有影評人挑刺,認為影片時長太短,如果多加30分鐘有關劫匪的戲,讓劫匪和三兄弟的故事交織在一起,那麼結尾時猛烈的對戰戲就會有很好的引爆點,隻差這30分鐘,使得《火鍋英雄》隻能算得上是佳作,而非杰作。

本報記者 周南焱

(責編:陳燦、陳苑)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