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除了丁丁還有斯皮魯

2016年07月07日08:37  來源:文匯報
 
原標題:比利時除了丁丁還有斯皮魯

在歐美地區知名度不亞於 《丁丁歷險記》 的 《斯皮魯與方大炯歷險記》,何以每年全球銷量逾200萬冊? 昨天該系列漫畫現任作者佑安·史瓦德來滬與讀者見面,在他看來,藝術家接力執筆打造圖書品牌、融入時代主題是這套漫畫的兩大制勝法寶。延續了78年的 《斯皮魯和方大炯歷險記》 系列全冊18本,日前由麥田文化引進出版。

斯皮魯系列與 《丁丁歷險記》 是比利時最著名的兩大常青樹漫畫,深得歐洲漫迷喜愛。斯皮魯系列漫畫最早由歐洲繪畫大師安德烈·弗朗甘創作,曾獲多項國際大獎。主角斯皮魯和方大炯是蘑菇鎮記者,也是親密伙伴。斯皮魯勇敢冷靜,膽大心細﹔方大炯聰明過人,是個有些毛手毛腳的“技術宅”。在調查新聞線索時,兩人常常會發現一些很重要的秘密,其中有些涉及人類安危,他倆一次次化險為夷,懲惡揚善。

斯皮魯這一頗具傳奇色彩的漫畫人物也和丁丁一樣,從單一漫畫連載逐步拓展成品牌形象,衍生出雜志、電視、電影等諸多跨媒體產品。值得一提的是,斯皮魯還創造了一項歐洲紀錄,其同名雜志 《斯皮魯》 成為自上世紀30年代漫畫黃金時代以來僅存至今的漫畫周刊雜志。

在評論家譚旭東看來,斯皮魯系列漫畫洋溢著比利時的人文風格,能從中感覺到兒童文學裡不多見的陽剛之氣。他說,歷險題材正是西方經典兒童文學的主要母題,斯皮魯系列漫畫繼承經典元素的同時,在成長、勇敢、智慧、善良、正義等人格元素建構上動腦筋。此外,斯皮魯這個形象並非一成不變,作者會根據讀者需要、文化發展、社會觀念變化慢慢進行修改和完善,使人物變得更美好、更符合人性、更合乎兒童閱讀趣味。

以世界和平與保護動物這兩大主題為例,正因為早期作者安德烈·弗朗甘曾參加過第二次世界大戰,這位堅定的反戰主義者,用漫畫的形式對戰爭狂人、偷獵者等邪惡反派們予以辛辣諷刺,將厚重現實與天馬行空想象巧妙交融。此后,斯皮魯漫畫持續由一批藝術家薪火接棒,不斷賦予該系列流動的時代內涵,陪伴一代代讀者成長。本報訊 (記者許?)

(責編:歐興榮、陳苑)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