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工作不宜過度“賣萌” 起碼的底線和原則要堅守

2016年07月15日07:45  來源:中國文化報
 
原標題:文博工作不宜過度“賣萌”

近日,一個名為《穿越故宮來看你》的創意HTML5頁面在微信朋友圈裡被瘋轉,明成祖朱棣從畫中走下來,戴著墨鏡一邊跳舞,一邊說唱,還不時自拍並將照片發至朋友圈﹔后宮的妃子則用VR眼鏡玩游戲,並分享至聊天群中……

這是騰訊與故宮聯姻的產品之一。借力年輕人喜愛的“網紅”騰訊,故宮可謂用心良苦。在國家大力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產品開發的背景下,這樣的合作值得點贊,做好了還極有可能成為行業典范。

不過,在原本嚴肅厚重的故宮裡“賣萌”,把握恰到好處的火候是一大考驗。就在上述《穿越故宮來看你》被大量轉發后,專家、網友開始為它“挑起了刺兒”:丞相制度在明洪武十三年就被朱元璋廢除,朱棣在位時不可能有“左丞相”“右丞相”點贊﹔於謙和已故的昭獻貴妃同時點贊,皇貴妃是明景泰年間才有的,而且謚號是死后封號,一個人怎麼可能未卜先知用死后的謚號來當網名呢?

娛樂化開發的確可消解歷史文化的神秘感,拉近與大眾的距離,但過度商業化尤其是不尊重歷史、不尊重事實的運作活動則會讓人對歷史不再敬畏。

賣萌,能接地氣,讓人平添好感,但並不是一條萬全之策。過度賣萌,甚至一味迎合,就是自己“打臉”了。比如,中部某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單位計劃今年暑假期間面向中小學生開設“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營,但其在招生的新媒體宣傳上竟赫然寫著:“摸金校尉”候選人開選。培養學生對考古工作的興趣,甚至為考古事業儲備人才,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事。讓人遺憾的是,堂堂的專業文物機構為了所謂的噱頭,硬生生地將考古工作者與摸金校尉等同在一起,令人莫名其妙!

在互聯網傳播文博知識或產品,摒棄古板、枯燥,轉為生動、有趣,的確是必需的。但“互聯網+”不是簡單的相互捏合,更不是單純依賴互聯網的“為了讓你發笑而媚俗地笑、賤賤地賣笑”,起碼的底線和原則還是要堅守。

(余幼墨)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父親節,聽男神致父愛 今年父親節,人民網文化頻道力邀多位文藝“男神”傾情獻“聲”,送上一聲聲祝福,帶來一首首詩篇。在平平仄仄的歲月裡,找尋峰回路轉的光陰故事。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