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瑞克、哈利波特躍上舞台 經典兒童文學擁有無限可能

2016年07月22日07:5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經典兒童文學擁有無限可能

《怪物史瑞克》劇照

《馬達加斯加》劇照

《賣火柴的小女孩》劇照

《吹夢巨人》劇照

《哈利·波特》被搬上舞台。

8月10日~14日,美國百老匯原版音樂劇《怪物史瑞克》將登上廣州大劇院的舞台,8月16日~18日,音樂舞劇《賣火柴的小女孩》也將亮相廣州大劇院。讓我們的目光看得更遠一些,《哈利·波特》舞台劇《哈利·波特與被詛咒的孩子》上個月已經在倫敦首演,而根據英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羅爾德·達爾同名小說改編的童話電影《吹夢巨人》也正在全球熱映……童話漫畫,永遠是大舞台大銀幕的關注點。正如中國首位國際安徒生獎得主曹文軒所言,“一部文學作品成了一個腳本,它可以上演聲音大劇、圖畫大劇、視頻大劇、游戲大劇,還可能上演我們幾乎無法預料到的其他各種形式的大劇。”

經典劇目紛紛來廣州

《怪物史瑞克》從大銀幕跳上大舞台

8月10日~14日,美國夢工廠首部音樂劇《怪物史瑞克》將在廣州大劇院連演6場。

《怪物史瑞克》是威廉·史泰格創作的兒童繪本,它用一個“反童話”的故事告訴人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閃光點。《怪物史瑞克》被夢工廠搬上銀幕后,一舉獲得第74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全球總票房近五億美元,夢工廠陸續推出三部續集。2008年,《怪物史瑞克》被制作成音樂劇搬上舞台,這是夢工廠出品的第一部音樂劇,並獲得了空前成功。

音樂劇《怪物史瑞克》由奧利弗獎得主吉尼恩·特索利作曲,普利策戲劇獎得主大衛·林賽·阿貝爾作詞、編劇,托尼獎得主蒂姆·哈特利包辦服裝設計,講述了外表丑陋、內心善良的怪物史瑞克與朋友經歷種種危險、抱得美人歸的故事,探討了友誼與愛情的真諦。該劇於2008年在紐約百老匯首演,2009年獲得托尼獎8項大獎提名,並成為當年全球票房最高的10部音樂劇之一。截至目前,該劇已經在全球上演超過500場。

音樂劇《怪物史瑞克》制作龐大,全劇有60次場景轉換,所有的道具、服裝、布景裝滿10個集裝箱﹔重達1噸的舞台地板機關重重,幾棵7米多高的大樹惟妙惟肖﹔服裝有20多箱,頭套和假發有5箱,且每個頭套和假發都是人手制作的,需時4~20小時不等。

“綠色大塊頭”史瑞克的形象深入人心,但要將這個動畫形象在舞台上呈現,演員可沒少受罪。史瑞克扮演者需要全身塞滿厚厚的海綿,“墊”成一個大胖子,為了呈現史瑞克的大腦袋,需要用膠水貼上厚厚的硅膠貼片,一次化妝需要兩個半小時,加上厚重的服裝,“史瑞克”必須時刻待在空調房內,才能保持妝容。

即使如此辛苦,史瑞克還不是最“苦”的角色。劇中,那位大反派法克大人,成人的臉龐、孩童的身高,頗具喜感。其實,演員的真腳是利用黑布和黑幕“藏”在了后面。整場演出,演員幾乎全程跪著表演。為了做到這一點,演員必須經過長達3個月的習慣性訓練,即便在家中也是跪著的,時刻戴著護膝。此外,劇中匹諾曹的鼻子真的會變長,費歐娜美女變丑女隻需一分鐘,這些都是化妝和服裝人員的精心設計。

《賣火柴的小女孩》

重新演繹安徒生經典童話

8月16日~18日,根據安徒生童話改編的音樂舞劇《賣火柴的小女孩》將在廣州大劇院連演3場。

音樂舞劇《賣火柴的小女孩》改編自安徒生經典同名童話故事,由葡萄牙籍金獎編舞家亞瑟·皮塔打造,他巧妙糅合舞蹈、原創音樂、精美場景等元素,轉換了安徒生原著的沉重調性,讓原本悲傷的童話故事有了溫馨的結局。充滿想象力的場景、悠揚動聽的音樂、活潑唯美的舞蹈、幽默可愛的人物形象,不僅為孩子們創造出一個美麗的童話,也打動了大人。

獲獎無數、靈活跨界於多種曲風的作曲家、演奏家弗蘭克·穆恩為該劇創作並擔任演奏的音樂獲得了眾多專業媒體的贊譽:“光是弗蘭克·穆恩的創作和演奏就已經值回票價。”“由弗蘭克·穆恩一個人組成的多樂器‘樂隊’創造了非凡的音樂質感。”

而唯美寫意的舞台,不僅將小女孩的孤苦無助和世界的熱鬧喧嘩以干淨簡約的設計形成強烈對比,同時富有兒童世界所獨有的絢麗幻想,令人過目難忘,被稱贊為“不可思議的舞台”、“絕頂聰明的設計”。

《馬達加斯加》鬼馬呈現野性回歸

夢工廠原版音樂劇《馬達加斯加》首度來華,將在上海、重慶、成都、北京、廣州和深圳6個城市展開超過60場演出,其中廣州站演出將於7月28日至31日在廣東演藝中心大劇院上演,該劇的道具、舞美、演員全部原班由美國運輸來華,將為觀眾再現獅子亞利克斯和它朋友們的冒險之旅。

《馬達加斯加》講述了獅子、斑馬、長頸鹿、河馬以及詭計多端的企鵝從動物園逃走,隨后闖進了狐猴國王所在的馬達加斯加,並開始一段意想不到的瘋狂旅程的故事。該劇富有創造力的布景和服裝、歡快的舞蹈、動人的歌曲將帶領觀眾們經歷一次令人激動的野外冒險。

音樂劇《馬達加斯加》由美國夢工廠原版授權,IEG(ISTANBUL ENTERTAINMENT GROUP)出品制作,LiveNation負責演出經紀,百老匯亞洲獨家代理亞洲巡演。該劇擁有一流的主創團隊,團隊成員均曾在百老匯和尼克國際兒童頻道工作,有豐富的兒童劇創作經驗,曾創作出許多大家熟知的作品,如《朵拉歷險記》與《藍色斑點狗》等。該劇編劇Kevin Del Aguila曾獲得紐約戲劇委員會獎提名,舞美設計David Gallo和服裝設計Gregg Barnes分別獲得托尼獎最佳舞美設計和最佳服裝設計。

頂級的制作和創作團隊、忠實於原版的故事,將《馬達加斯加》裡動物們的風趣與幽默展現得淋漓盡致。而電影版的經典主題曲《I Like To Move It》也將在舞台上重現。

童話漫畫狂奔大舞台大銀幕

《哈利·波特》已經搬上戲劇舞台

《吹夢巨人》被斯皮爾伯格推上大銀幕電影電視舞台劇“瘋搶”曹文軒作品

盡管“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已經落幕幾年,但是這個小小魔法師的故事並沒有結束。6月7日,舞台劇《哈利·波特與被詛咒的孩子》在倫敦西區上演。該劇是《哈利·波特》系列的第一部舞台劇,聚焦小哈利的童年生活,集中講述波特在去霍格沃茨魔法學校之前發生的故事。

不光是把“哈利·波特”的故事搬上戲劇舞台,日前,原著作者羅琳已經初步完成了《哈利·波特》衍生片《神奇動物在哪裡》的創作,在續集中影片將加入新角色,相信新角色的加入將使得哈利·波特的神奇世界變得更加豐富。

《吹夢巨人》被斯皮爾伯格推上大銀幕

7月1日,斯皮爾伯格的最新童話題材電影《吹夢巨人》亮相北美銀幕。該電影改編自英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羅爾德·達爾的同名小說,《吹夢巨人》講述了孤兒蘇菲無意間結識了一位好心的巨人,並同他一起展開冒險之旅的故事。這是一出典型的斯皮爾伯格式童話,片中的巨人對人類兒童充滿溫柔的善意。

除了《吹夢巨人》 外,羅爾德·達爾的小說 《查理與巧克力工廠》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 也被搬上了銀幕。英國“鬼才導演”蒂姆·波頓曾將《查理與巧克力工廠》拍攝成電影,2013年,薩姆·門德斯推出了音樂劇版《查理和巧克力工廠》,整部音樂劇彌漫著濃重的復古情懷。

電影電視舞台劇“瘋搶”曹文軒作品

曹文軒成為中國首位國際安徒生獎得主后,2015年的新作《火印》銷量已達30萬冊。日前,在北京舉行的曹文軒作品全版權拓展會上,出版方透露,《火印》、《青銅葵花》將分別改編為動畫片和舞台劇。

據悉,近日有大量曹文軒的作品在影視改編、舞台劇、有聲讀物、游戲動漫等項目啟動,而曹文軒對此事表態稱,這是一個無限延展的時代,一部文學作品在不停地被其他方式利用,從而產生了巨大的能量。

早在1998年,曹文軒的作品《草房子》就已經被拍成了電影,2012年,曹文軒的短篇小說《三角地》也由台灣編劇改編成電影上映。

頭評

游走於不同的觀賞體驗

正如中國第一個獲得國際安徒生獎的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所言,從前的文學作品也就是一個文學作品,話題也只是聚焦在這本書上,而現在,好的文學作品就像“一顆原子彈”。據悉,在不久的將來,會有包括曹文軒影視作品、動漫作品、人物娃娃等形式的多種產品面世,除了《火印》與《青銅葵花》,將會有更多的曹文軒作品改編成系列舞台劇。

另一位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鄭淵潔的不少作品已經搬上了舞台。從2008年起,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將鄭淵潔的兒童文學作品《紅沙發音樂城》、《魔方大廈》和《罐頭小人》陸續搬上舞台,近兩年,根據鄭淵潔童話改編的中國首部兒童安全關愛音樂劇《皮皮魯送你100條命》也在全國巡演,得到了小朋友和鄭淵潔本人的肯定。鄭淵潔表示,《皮皮魯和419宗罪》也很適合改編成舞台劇。

從文學作品到舞台作品,顯然給了孩子不一樣的舞台體驗。筆者曾帶著小孩走進劇場看《皮皮魯送你100條命》,雖然之前已經看過書,但觀劇時小孩時而手舞足蹈,時而聚精會神,劇場就是有這樣讓人“身臨其境”的魅力。

從經典兒童文學到銀幕作品,當然也是不一樣的體驗,它也完全脫離了舞台硬件上的限制。

不過,此番斯皮爾伯格導演的電影《吹夢巨人》的票房卻平平。雖然制作精良,畫面充滿沖擊力,但是之前的《魔獸》 已經讓觀眾產生免疫,而且,相比之前 《冰雪奇緣》、《瘋狂動物城》等具有現實深度的兒童題材影片,《吹夢巨人》這種溫情的舊日童話也很難滿足不同年齡層觀眾的需求。

從銀幕走上大舞台,也是此類IP的一種拓展方式。迪斯尼動畫影業早已成立戲劇制作部門,並先后將《美女與野獸》、《獅子王》等熱門動畫片改編成了音樂劇。而夢工廠選擇用《怪物史瑞克》打響頭炮並且獲得空前成功,隨后又陸續將《馬達加斯加》、《功夫熊貓》、《馴龍記》等搬上舞台。而這些舞台劇都給了觀眾不同的觀演體驗。

文學作品IP全面開花是件好事。只是作為其他多種藝術形式的“母本”,文學的底子一定要打好,正如曹文軒所言,“作家要做的,就是寫好這個腳本。”

(張素芹 李淵航)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廣西花山岩畫、湖北神農架申遺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的第40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中國廣西左江花山岩畫申請文化遺產、湖北神農架申遺自然遺產,分別成功入選。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

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中央美術學院:培養有人文情懷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涼風習習,從2016年五月歌會合唱比賽現場傳來師生們一曲曲或悠揚或激昂的歌聲,回顧著崢嶸歲月,暢想著美好未來。校園內郁郁蔥蔥,老校長徐悲鴻親手栽種下的... 【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