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射雕英雄傳》成熒屏亮點:翻拍經典竟意外地好看

2017年01月12日08:3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誠意組合勝過一切特效

  新《射雕英雄傳》劇照

  《孤芳不自賞》劇照

  《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劇照

  《飛刀又見飛刀》劇照

  由郭靖宇監制、一眾新人擔綱主演的新版《射雕英雄傳》成為近期熒屏亮點。和以往武俠經典改編盡遭吐槽不同的是,該劇無論是劇本、表演還是服化道等各方面制作都收獲好評,幾乎全為實景拍攝的做法受人稱道。郭靖宇本人也透露,隻要在前期上下苦功夫、肯磨時間,就沒必要用特效遮丑炫技。且不說最終收視如何,這樣認真的態度值得許多濫用特效的劇組學習。

  策劃:蘇蕾

  撰文:廣州日報記者 曾俊

  口碑:翻拍經典竟然意外地好看

  金庸先生的武俠經典翻拍天然具有話題性和關注度,《射雕英雄傳》先后出現至少6個版本,由於多有失敗案例,所以,對本周一在東方衛視開播的新《射雕英雄傳》,不少觀眾之前表示不看好,“過一陣就要射一次大雕,雕都要被射沒了”、“我們的原著經典求不要被毀了,給大家最后一點念想”、“不要破壞我們兒時和青春時的回憶”。或許是由於大家期待值較低,新《射雕英雄傳》的好看程度反倒讓人覺得很意外。

  其中,多數網友認為該劇十分尊重原著,“真是滿滿的誠意,從江南大變,到醉仙樓丘處機大戰江南七怪,再到十八年約定,這些都完整呈現,都和小說高度相似,在看劇的時候都能腦補原著描寫的畫面”。此外,前四集的武打動作設計走心,並沒有浮夸的激光特效,“上來就是一通打,太爽了,終於又看到一部純正武俠風的劇了”。

  其次,在故事重點上,該劇沒有過多走小格局的兒女情長路線,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氣節、家國大義”的正能量上,“從郭靖少年時代的成長,到父輩郭嘯天和楊鐵心的故事,最終回到國家命運上,盡力將傳統的武俠精神、人文情懷與正能量傳遞給大家”。

  再次,演員的表演很扎實。目前黃蓉還沒有出現,但新人楊旭文飾演的郭靖得到觀眾認可,“最開始覺得他不行,現在他演出了郭靖的愚鈍和憨萌,而不是傻,他最終能成為一代大俠也是因為這一點,到了后面他和黃蓉的互動必將很有意思”。

  老戲骨的表現也撐起了場面。王奎榮所飾演的柯鎮惡、邵峰飾演的丘處機、李宗翰飾演的楊鐵心、邵兵飾演的郭嘯天實力可圈可點,“看他們表演也是一個享受,全是原汁原味的感覺”。此外,劇中所使用的背景音樂沿用經典“83版”,喚起眾多觀眾的記憶。

  當然,該劇節奏雖然不慢,但慢鏡頭過多也讓部分觀眾不滿意。

  主創:老戲骨很早定,找新人很花時間

  昨日,郭靖宇接受微信採訪時表示,想要讓改編忠實原著就一定要有原著的精神,“我們拍的必定是俠義劇,而不是愛情劇,主要人物一定是歷經磨難才成大器,所以必須要有他們的成長過程。另外還要將小說裡的重要人物和場景還原,要和以往有不同,每一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郭靖,我希望年輕人能從中吸取到裡面的情懷”。

  談到當前的古裝劇、武俠劇走玄幻和魔幻的路線,他表示不認同,“我真是看不明白這些人為什麼有白毛,為什麼要飛,為什麼要愛,恩怨情仇怎麼來的,主角一伸手,整個世界都被改變,這超出了我對藝術的認識,我是絕對不會碰這些的”。

  對於找新人來拍,他表示壓力很大,“我也想過找還是新人的明星,但是片酬每集要100多萬元,嚇到我了,所以我必須用新人。我作為行業‘老人’,希望對行業有責任。我幸好沒用大明星,因為需要拍這麼久,他們沒有那個時間。”

  但他透露,劇中的老戲骨是很早就定下來的,定新人反而很費時間,“楊旭文身上有特殊的憨實、率真,李一桐讓我眼前一亮,形神兼備,也非常努力,我非常認可,如果大家還不夠滿意,責任由我來承擔”。

  觀察:特效的炫目不能掩蓋表演的蒼白

  縱觀這些年翻拍經典特別是古裝武俠的成敗,可以發現,要想被觀眾認可,特效不是最重要的,演員的表演必須認真和扎實。

  第一,拒絕濫用特效。近兩年,不少古裝劇為了帶動高收視率、高知名度,不惜花重金選擇人氣演員拍攝,卻在制作上出現動輒“五毛錢”特效的制作水平,忽視了整體品質,比如《新邊城浪子》有大量綠幕拍攝的戲份,后期質量出現問題。而新《射雕英雄傳》反其道而行,在拍攝場景上進行內景實搭和真實還原,甚至遠赴甘肅拍戲,青山綠水、廣袤草原、無邊沙漠全部採用實景拍攝,長達6個月的拍攝期毫不將就。因此,特效比例隻佔到5%,“后期隻要‘擦擦’藍布、威亞、穿幫就行,沒必要用特效遮丑炫技”。

  第二,服裝、化妝和道具精致,沒有塑料感。即將開播的《三生三世十裡桃花》中,美術將成為一大亮點,角色造型多達130個,服裝1400多件,數量令人咋舌,引起熱議。

  第三,選角但求合適,不追大牌。新《射雕英雄傳》實行以老帶新的選角策略,在主角上起用新人,眾配角卻是正宗的實力派,這樣有傳幫帶的作用,劇組也可以把更多資金投入到制作上。趙立新、苗僑偉、呂良偉等老戲骨會在劇中陸續出場,引人注目。相反,其他一些知名演員在武俠翻拍劇中就不一定能獲得好效果,比如《飛刀又見飛刀》中的劉愷威,《三少爺的劍》中的林更新就遭到吐槽,觀眾認為演員形象固定,氣質和角色不匹配。

  第四,演員表演認真扎實。眾所周知,老戲骨做事都講究藝德,新人比較聽話,他們都能認真拍戲。在新《射雕英雄傳》裡,所有吊威亞的戲都是演員自己上陣,即使演員泡在臟水裡好幾個小時也毫無怨言,大戰醉仙樓那場戲拍了一個月,前四集用了近兩個月進行拍攝。相比在《孤芳不自賞》裡,兩位主演檔期緊張,能在一起搭戲的時間更少,所以隻好頻繁使用替身,替身做不來的場面,最后隻好用摳圖進行彌補。  誠意是贏得肯定的基礎

  曾俊  現在很多人都是浮躁的,被快節奏裹挾著,都害怕被拋棄,所以一切的核心就是“趕”。影視資本也越來越講求回報、數據,追求短期效益,在這個情況下,必然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爛劇,但大家一直在呼喚良心劇,新《射雕英雄傳》有這個跡象,希望后面不要讓大家失望。

  可是,良心劇不是口號,一定要用時間累積才會產出,耗費著制作人員的心血。吳秀波投資並主演的《軍師聯盟》拍了將近一年才殺青,令人期待。能傳承下來的經典更是如此,像老版《紅樓夢》中演員的衣服精挑細選,頭發都是真的,每天都要找師傅專門梳出來。《西游記》劇組隻有一台攝像機,六小齡童曾說演員都不懂吊威亞,隻有用細鋼絲,都因為鋼絲斷裂而摔傷過,最終磨了6年才能成就良心劇的美名。而可笑的是,不久前的一部戲,為了撐時長,同一場戲居然剪成不同的角度反復穿插堆積。

  演員也是如此,不用心,不會受到歡迎。導演賴聲川曾批評個別演員不用心:“我聽說某小鮮肉會把台詞寫在一張紙上貼在對手演員的身上,這種演員我是不會合作的。”

  所以,花時間打磨作品,必然包含滿滿的誠意,而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用心的作品才會贏得肯定。短平快的產品可能在一時的數據上很漂亮,卻不會有持久的好口碑,真正有追求的創作者應當對此不屑一顧。

(責編:陳苑、李岩)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