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舞蹈家賈作光逝世 數百舞蹈界人士為他送行

2017年01月13日08:11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人間“舞神”化鴻雁

親人送別

潘志濤(左)和陳維亞(右)

告別儀式現場

“天上增一鴻雁,人間少位舞神”,這是昨天上午著名舞蹈家賈作光告別儀式上在告別室門上懸挂的高佔祥手書對聯,在優美舒緩而又深沉的大提琴與鋼琴演奏的音樂中,中國舞蹈界數百人在八寶山與這位93歲、可敬可愛的前輩做最后的告別。

昨天上午,舞蹈界很多前輩都早早地來到八寶山,告別室大門兩側是一對長聯,上聯是:童心跳情風動赤子報國家東方永生舞蹈神﹔下聯是:馬刀飛雁長鳴海浪戲彩虹滿洲走來蒙古人﹔橫批是:人民藝術家賈作光先生千古。等候告別的隊伍有數百人,每人都會得到一份中國國際標准舞總會成立30周年獻禮項目——《鴻雁高飛——賈作光大型電視人物傳記片》的DVD,傳記片分別從舞蹈表演、創作、教育等領域對我國當代舞蹈大師賈作光進行了回憶錄式的採錄,是他個人藝術生涯的全記錄,非常珍貴。

悼念

“他是中國藝術界一座巔峰”

編舞張繼鋼:

賈老師的離開給我們舞蹈界留下了巨大的無法填補的空白,從此讓我們整個舞蹈事業極其寂寞,中國舞蹈界曾經有的一種精神依托會不會從此就沒了?以后還有沒有人來指責你,還有沒有人來批評你,所以感到很寂寞。賈老師這個人從不說假話,在我們這個時代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啊!特別是在藝術上特別的真誠,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從來不偽裝自己,直抒胸臆。這種精神在我們今天的中國舞蹈界非常的難能可貴!他是鴻雁,鴻雁高飛……他在中國舞蹈界乃至中國藝術界是一座巔峰,我不覺得他是裡程碑,他是紀念碑!

舞蹈家劉敏:

“我覺得這是個喜喪,老爺子這一輩子都活得特別精彩,活得非常真實!他把自己所有的愛都奉獻給了舞蹈,使年輕人在他的精神鼓舞下更加熱愛民族舞蹈,尤其是他對自己蒙古舞的熱愛和奉獻,從起源到發展,到最后一代一代成果的展現,包括他在創作上,他把蒙古舞和當下的生活融在一起。我覺得老爺子這一輩子活得精彩。我最感動的是他給我排過練,當年我剛剛走進總政歌舞團的時候學的是蒙古族舞蹈《喜悅》,那是個獨舞,讓我一下子成長了,在總政歌舞團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我當時只是個群舞,老爺子在給我排練中用他的精神,用他對藝術的熱情感染你,讓你從內心懂得如何去表現,一個人不管年齡多大,他對藝術熱愛的激情不變,我覺得我們都做不到。他一臉的燦爛永遠不會消失,老爺子這一輩子活得精彩,活得輝煌,每一位舞者都會在心裡對他追思和紀念。”

教授潘志濤:

賈老師是看著我們長大的,他走了,我們好像還沒長大呢!可是他就走了……我們一家都來了,他就像我們爸爸一樣的人……

編導陳維亞:

賈老師為什麼如此受人愛戴?為什麼所有的人見到他都有父親的感覺?最關鍵的是他的人格,他的人品,他的人情,你就是第一次跟他見面,他仿佛是已經跟你做了一輩子的朋友。記得是1984年,我見到他誠惶誠恐,但賈老見到我首先啪的在我臉上輕輕地拍了一下:‘你只是開始!別驕傲!’我只是初出茅廬的小青年,但他感覺好像早就熟識我了,‘路還遠著呢小伙子!’這就是第一次見面,這種人格的魅力是大家如此愛戴他的重要原因。

北京晨報訊(首席記者 李澄)

(責編:湯詩瑤、陳苑)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