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雞年春晚精彩先睹為快 記者探秘第五次彩排

2017年01月26日13: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春晚精彩先睹為快

  2017年央視春晚日前進行了第五次彩排。春晚這道“年夜飯”味道到底如何?在彩排之際,記者來到央視,替讀者們一探究竟。

  大事、喜事、家國事

  “大美中國夢,金雞報春來。”2017年春節聯歡晚會秉承“東西南北中,全民大聯歡”的創作基調,攜手上海、廣西桂林、四川涼山、黑龍江哈爾濱四地分會場,與央視一號演播大廳主會場共同營造舉國同慶、喜迎除夕的聯歡氛圍,與全國觀眾共同分享一年來的大事、喜事、家國盛事,為觀眾講述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進入央視一號演播大廳,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布有祥雲圖案的舞台,隨著節目進行,舞台上方的“祥雲”上下移動,變化多端。本屆春晚的美術創意來自“淵源共生,和諧共融”的傳統祥雲圖案。祥雲的文化概念在中國具有上千年的歷史,將祥雲作為舞台的設計理念,象征吉祥如意,風調雨順,人壽年豐。

  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G20峰會在中國杭州召開,我國航天事業取得新的突破……2017年,黨的十九大召開、香港回歸20周年、建軍90周年……這些家國大事在春晚節目中都有藝術呈現,展現了中國人在筑夢路上的精氣神。

  好聽、好玩、好看

  本屆春晚的語言類節目不僅是近些年來最多的,而且在題材、演員等方面都有創新和突破。由南方人主演、反映南方生活、緊扣時代主題的小品,有濃郁地域文化,構思巧妙,令人捧腹。由近50人的表演團呈現的新疆語言類節目,取材於一個發生在新疆南疆農村的真實故事,通過編劇下基層挖掘,把它搬上春晚舞台,幽默感人。

  歌舞類節目在表演形式上出新出奇。讓平時難得一見的人聚到一起,節目以具有新意的方式呈現出來。春晚開場秀由電視劇《歡樂頌》5位主演劉濤、蔣欣、王子文、楊紫、喬欣搭檔TFBOYS帶來。每年春晚,武術節目都特別提氣,今年春晚,首次啟用全冠軍陣容,集結了代表當今中國乃至世界武術一流水平的80位武術冠軍,通過各種高難度的技巧動作,展示中華武術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在哈爾濱分會場,玖月奇跡將舞台搬上冰面,呈現出別樣的效果。鹿?、陳偉霆共同演繹一首老歌,胡歌、王凱同台獻唱,還有毛阿敏、張杰聯袂帶來一首中國風歌曲,不時引來熱烈掌聲。

  年味、節味、文化味

  年味、節味、文化味濃郁也是本屆春晚的特色。由5位書法家書寫的5個“福”字,成為今年春晚送給幸運觀眾的禮物,既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又富有年味。在聯合國總部門前,海外華人華僑以“快閃”的方式拜年,取代了發電報式的拜年方式,體現了中國文化走出去的大氣,讓人眼前一亮。

  今年是農歷雞年,春晚當然少不了雞的形象,160多隻小雞,全部由幼兒園的小朋友們扮演。孩子們扮演的各種小雞載歌載舞,營造出金雞報曉迎春的歡樂氣氛。

  4個分會場代表了不同的地域文化。上海的海派文化,體現了時尚、科技、開放、文化交融等特色。哈爾濱的冰雪文化,以冰上表演為主。四川涼山彝族以火為圖騰,在火光中的舞台讓人精神振奮。廣西桂林的山水文化,既展現了優美的景色,又體現了綠色發展的理念。四個分會場,分別以光、冰、火、水為主題詞,相互區別,與主會場共同構成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飯”。(本報記者 郭超)

(責編:李岩、陳苑)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

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第十次文代會和第九次作代會開幕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詳細】

影視|演出|藝術

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兩周年 兩年來,文藝戰線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乘勢前進、變化喜人,涌現出一批優秀文藝作品。我們收集刊登習近平講述過的他熟讀文學經典、心系文藝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饗讀者。從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體會到那份深深的文學情緣。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