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今晚获颁诺奖 金质奖章内含23K黄金 【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今晚获颁诺奖 金质奖章内含23K黄金 【2】

罗皓菱

2012年12月10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下午,当地时间4点30分(北京时间晚11点30分),诺贝尔颁奖仪式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他还将参加随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晚宴,与大约1300名客人一起共同庆祝这一荣耀并发表5分钟左右的获奖感言。

  

  莫言领奖的

  看点与猜想

  ■莫言的获奖证书什么样?

  金质奖章约重半磅,内含23K黄金,奖章直径约为6.5厘米,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不同奖项、奖章的背面饰物不同。每份获奖证书的设计也各具风采,可以堪称一件艺术品。

  瑞典学院总是为每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设计独特的证书。设计师要尝试总结获奖人的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围。尽管艺术设计的获奖证书多年来一直在变化,但文字始终遵循相同的模式,内容基本差不多,说明颁发机构决定将该年度奖颁给谁,并解释一下为何颁给他(她)或他们。有人猜测要以莫言获奖作品中的人物以及氛围为主题,他的获奖证书也许少不了红高粱的意象。

  ■莫言坐哪儿?

  离讲台最近的座位主要为奖项得主的家人、奖项颁发机构代表、瑞典政府和国会(议会)官员以及外交使节团保留。讲台上将为瑞典皇家科学院、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大会和瑞典学院成员、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成员以及往届诺贝尔奖得主等布置大约95个座位。本年度将有至少18名往届诺贝尔奖得主参加仪式。

  最前面的位置则保留给2012年度的诺贝尔奖得主以及皇室成员。莫言将就座第一排左数第七位,与日本科学家比邻而坐。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