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今晚获颁诺奖 金质奖章内含23K黄金 【7】--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今晚获颁诺奖 金质奖章内含23K黄金 【7】

罗皓菱

2012年12月10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下午,当地时间4点30分(北京时间晚11点30分),诺贝尔颁奖仪式将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他还将参加随后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晚宴,与大约1300名客人一起共同庆祝这一荣耀并发表5分钟左右的获奖感言。

  

  昨天晚上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与读者交流

  莫言:文学远远比政治更美好

  北京时间昨晚9点,莫言前往斯德哥尔摩大学与他的研究者、译者和读者进行交流。莫言说,一个高明的小说家会把思想深深藏在故事里。在他看来,文学远远比政治美好,“政治教人打架,文学教人恋爱。”会上他被读者追问“你幸福吗?”莫言幽默回应道:“你是央视的吗?此刻我很幸福。”

  据介绍,很多读者一个小时前就来排队,现场座无虚席。席间,莫言妙语连珠,风趣幽默的回答引得现场笑声掌声此起彼伏。斯德哥尔摩大学汉学家罗多弼出席,与莫言对话,他说:“莫言说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最好的方式是写作,但是我还是很希望你愿意回答我们一些有关你的文学、写作和世界观的问题。”

  莫言幽默地回应道:“确实我可以不说话,但是今天中午罗多弼先生请我吃了很丰盛的饭,吃了人家的饭就要听人家使唤,所以我要说话。”莫言说,作家通过作品来探讨的最终还是人性,如果一个作家在人性方面没有他自己的发现,那他作家的称号就是值得怀疑的。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