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底价拍卖"真假难辨易做局 业内称其中有隐情--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无底价拍卖"真假难辨易做局 业内称其中有隐情

2013年01月15日11: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玉雕大师翁伟民的作品《心中有佛》,100元起拍,53760元成交。

  玉雕大师吴金星的作品《有凤来仪珮》,无底价起拍,成交价为7.8万元。

  八大山人款《荷塘双鹌》,无底价起拍,339.25万元成交。

  倪瓒款《乐圃林居图》,100元起拍,575万元成交。

  门槛低、拍品多、近年风生水起 但业内人士称其中有隐情

  1000元起拍、100元起拍、1元起拍……最近记者发现,“无底价拍卖”正在走红。你千万不要小看这种“低到尘埃中”的拍卖方式,事实上,去年国内拍场的许多“奇迹”都是由无底价拍卖所创下的。去年4月,一张陈鉴如款《竹林大士出山图》在北京保利从1000元起拍,最后以1150万元的价格成交;去年12月,上海泓盛的纸杂文献专场,一幅倪瓒款《乐圃林居图》100元起拍,以575万元成交,被称为去年秋拍最大的“漏”……在艺术品市场普遍不景气的当下,“无底价拍卖”积聚起了难得的人气,会否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一个突破口?它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风险?

  文、图:记者 金叶

  现象

  邮币等中低档藏品

  频现无底价拍卖会

  东方国际应该算是国内最早采用无底价拍卖的公司。1997年,它以北京报国寺为基地,定期举行“民间收藏品拍卖会”,被称作是“老百姓的拍卖会”。每件拍品均以100元起拍,参拍者只要交200元押金就可领到竞拍牌。这个拍卖会上曾经发生过不少趣事,比如有个大妈把自己家装煤的大瓷缸拿来拍卖,最后还真被鉴定为明代青花缠枝鱼藻纹缸,以6600元成交。而在2003年,这个“煤缸”的拍卖价格已经达到230万元。

  长期以来,“无底价拍卖”不时出现在一些小拍卖公司或者大拍卖公司的四季拍卖专场中,主要被应用于一些中低档藏品,如邮币、工艺品、一些非著名艺术家的作品等等。因为价格适中,这种方式成为喜欢艺术品的普通买家或收藏界的“新兵”们可贵的“练眼”机会。

  而最近,这种情形似乎在发生变化。“无底价拍卖”越来越多地在大拍卖行中“现身”,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在内的众多知名拍卖公司都上拍了大量无底价拍品。越来越多的“无底价”艺术品被拍出了“天价”,也有许多名家之作的价格在“无底价”拍场上大打折扣,让竞拍者捡到了“大漏”。除了上述《竹林大士出山图》、《乐圃林居图》以外,去年8月,八大山人款《荷塘双鹌》也进行了“无底价拍卖”,以339.25万元落槌。

  同时,正在经历大幅度调整的中国当代艺术也“勇敢”扛起了“无底价”的大旗。去年8月,北京保利第18期精品拍卖会上,包括张晓刚、钟飙、杨千等艺术家的120多幅作品全部“无底价拍卖”。有网友惊呼:“有些作品一千块就落槌,比潘家园的地摊货都便宜!”张晓刚的作品《女人体》从1000元起拍,以11.5万元成交,比它在2008年16.8万元的成交价缩水了32%;杨千的作品《无题》8万元成交,相比2007年佳士得秋拍约61万港元的成交纪录,降幅约为85%。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