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接受法拉奇采访:把我比作赫鲁晓夫是愚蠢的【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邓小平接受法拉奇采访:把我比作赫鲁晓夫是愚蠢的【2】

施燕华

2013年04月26日13:4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邓小平 资料图

  “把我比作赫鲁晓夫是愚蠢的”

  法拉奇认为赫鲁晓夫反斯大林,是英雄。在这个问题上她与邓小平争论起来。最后邓小平一针见血地回答:“我要告诉你,我们决不会像赫鲁晓夫对待斯大林那样对待毛主席!”邓小平指了指法拉奇的笔说,请你一定要把这句话记下来。

  法拉奇坦率地说:“我有一句话,希望您听了不要生气,这不是我说的,西方有人说您是中国的赫鲁晓夫!您对此有何看法?”

  这个有点鲁莽的问题瞬间使会见厅的空气凝重起来。我很担心邓小平听了会不高兴,但是从采访的气氛来看,虽然有时双方意见不可调和,但没有敌对情绪,所以我就如实地把问题翻译出来。

  邓小平听了不但没有表示丝毫的怒意,相反却报以爽朗的大笑,他以平静的语气,从容地回答说:“哦,在西方他们称我什么都可以,但是我对赫鲁晓夫是了解的,我个人同他打了十年交道,把我比作赫鲁晓夫是愚蠢的。”

  法拉奇对改革开放会把中国引向何处,疑惑不解。她问邓小平:“您是否认为资本主义不都是坏的?”她还觉得邓小平主张保留农村的自留地与共产主义理论有矛盾。

  邓小平明确地回答了法拉奇的问题。他指出,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阶段,必须把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才能调动积极性,发展社会主义。

(责编:值班编辑、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