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企捐赠圆明园流失鼠首兔首 揭秘皮诺家族背景--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法企捐赠圆明园流失鼠首兔首 揭秘皮诺家族背景

2013年04月27日09: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据国家文物局下属官方杂志《文物天地》消息,今天(4月26日)上午11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段勇在北京酒店会晤了法国奢侈品集团董事长皮诺。皮诺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鼠首和兔首。外交部欧洲司官方微博也确认了这一消息。

  皮诺说,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两件圆明园兽首的回归。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鼠首和兔首可能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据@文物天地 微博透露,在回归的具体时间上,皮诺先生表示在九十月份完成,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宋新潮说,文物回归的“所有渠道都是敞开的”。

法国奢侈品富豪皮诺向中国捐赠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鼠首和兔首

  法国奢侈品富豪皮诺向中国捐赠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鼠首和兔首

  据悉,这次捐赠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青铜鼠首和兔首在2009年2月在法国巴黎拍卖,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中国政府也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皮诺家族从原持有人手中买下这两件兽首。

  据悉,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掠走了十二个青铜兽首,致使这批国宝流失于海外140多年。目前,牛、虎、猴、猪4件青铜兽首已分别在2000年和2003年由爱国人士出资抢救回国,收藏于北京的保利艺术博物馆。现已知铜鼠首、兔首在法国的博物馆收藏,“马首”在我国宝岛台湾。但是,铜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下落不明。

  有评论认为,此次皮诺家族的代表人弗朗索瓦·皮诺前往中国并敲定捐赠青铜兽首与奥朗德访华不无关联。

(责编:值班编辑、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