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诺所捐圆明园兽首曾流拍 回购价未超当年流拍价--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皮诺所捐圆明园兽首曾流拍 回购价未超当年流拍价

李赢

2013年04月27日10: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商人捐赠十二生肖铜兽首 鼠首兔首将回归中国

  中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李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备受关注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兔首和鼠首,在经过2009年的拍卖风波后,沉寂三年,昨天(26日)突然出现转机,兔首、鼠首将在今年回到祖国,有法国商人愿意将购买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捐赠中国。到2012年为止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铜像已先后回归中国大陆。

  本月26号上午11点,在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会面之后,法国开元(PP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索瓦-亨利·皮诺代表其家族表示,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鼠首和兔首。

  中国之声记者第一时间向国家文物局进行核实。相关负责人确认此事属实,同时,中方对皮诺家族的做法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这一意愿符合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的原则精神,也有利于更多中国流失境外文物的回归。与此同时,旅居法国并始终关注兔首鼠首归属的媒体人王先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目前在法国,暂时没有进一步消息公布。

  王先生:这个消息是皮诺家族的一位新闻发言人对法新社的记者透露的。中国的网站在第一时间转载了这个消息。法国当地的媒体反应也非常的快,几分钟之后,已经有许多法国媒体转发法新社发的这条消息。但是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关于具体捐赠的方式和时间的细节,当事人也没有出来表态,所以现在法国媒体也没有更多的关于这方面的报道。

(责编:值班编辑、黄维)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