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胡絜青藏画拍出白手套专场 落槌价全部数倍高于估价--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老舍胡絜青藏画拍出白手套专场 落槌价全部数倍高于估价

2013年05月11日09: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拍卖现场人头攒动。 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 摄

  5月10日晚,中国嘉德2013春季拍卖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老舍胡絜青藏画此次上拍的16件专场精品,成交率达到100%,是难得一见的白手套专场,落槌价全部几倍高于估价。

  在中国嘉德春拍书画部分中,特别推出的“老舍胡絜青藏画”堪为此季最令人期待的专场。此次上拍的16件作品包括八张齐白石、四张黄宾虹、两张吴昌硕、一张傅抱石和一张于非闇,件件都堪称这几位画家的“标准件”。拍卖开始之前,场内已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此次上拍的八幅齐白石包括了画家各个时期的花鸟山水精品,每件均分别可作为他的代表作。221号齐白石的《向日葵》首先登场,以180万开始起拍,多位买家举牌,随后迅速被叫价520万,随后多次以100万竞价,最终以1350万落槌,为本场拍卖开了好头。

  227号齐白石的《工虫鸢尾花》拔得本场头筹。拍品以300万起拍,直接被叫到500万,随后经过10多轮的迅速竞价,被叫价至1250万,随后速度缓慢,最终以1600万落槌,高于估价约4倍。这幅拍品作于1943年,鸢尾花画法介于工笔与小写意之间,花、叶皆以淡墨勾勒,再染淡色,用笔松匀,情态悠然。又以工笔画蝉、蝶、蜻蜓、螳螂四草虫,成为收藏界喜爱的“工虫花卉”格式。

  傅抱石的《水榭对弈》从72万的起拍价直接被叫价至500万,引起了场内热烈的掌声。其他作品,例如吴昌硕的《苔石桃花》、黄宾虹的《夏山寻幽》、齐白石的《万竹山居》、于非闇的《大丽花》均以高于几倍估价落槌。“老舍胡絜青藏画”专场引起了藏家的极大关注,最终成交率100%。(记者 杨菁)

(责编:张帆、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