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丰子恺诞辰115周年 《护生画集》真迹首次全展出 --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纪念丰子恺诞辰115周年 《护生画集》真迹首次全展出 

“情语”丰子恺《护生画集》真迹展上周六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1929年2月,《护生画集》第一集首次出版,此后又连续出版至第六集,共计450幅画,前后耗时50年,是丰子恺耗时最久的一部作品。
2013年05月13日07: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丰子恺与猫。

   “情语”丰子恺《护生画集》真迹展上周六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本次展览为纪念丰子恺诞辰115周年所设,也是《护生画集》原作第一次在内地展出。

  认为杀生残忍编印画集

  女儿丰一吟回忆丰子恺时曾说,丰子恺从小受父母不杀生的影响,每年到故乡的放生节时总是带许多螺蛳和乌龟去河里放生。而《护生画集》是弘一法师与丰子恺一同于1927年秋酝酿的主题画集,此时弘一法师已经遁入佛门,二人认为一般人看到无辜的人被杀,总是会同情,那么杀同样是动物的鸡、鸭、猪、牛时,为什么很多人就毫无同情之心了?他们认为“杀”总是一件残忍的事,所以便商议着要编印《护生画集》。由丰子恺作画,弘一法师题写诗文。

  1929年2月,《护生画集》第一集首次出版,此后又连续出版至第六集,共计450幅画,前后耗时50年,是丰子恺耗时最久的一部作品。在1939年出版第二集时,弘一法师曾经给丰子恺写信说“朽人70岁时,请仁者作护生画第三集,共70幅;80岁时,作第四集,共80幅;90岁时,作第五集,共90幅;百岁时,作第六集,共百幅。护生画功德于此圆满。”丰子恺回信说“世寿所许,定当遵嘱”。

  强调“护生是为了护心”

  丰子恺在世时常对子女强调,护生是为了护心,“父亲说,我们所爱护的,其实不是禽、兽、鱼、虫的本身(那是小节),而是爱护自己的心(这才是大节)。”丰一吟说,所以《护生画集》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护心。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 展览特色

  《护生画集》的原稿于1985年由丰子恺的好友广洽法师捐赠给浙江省博物馆。此后虽然陆续有过几次展览,但都是从其中某集中选取作品,像本次展览这样将全集作品整合一并展出还是第一次。本次展出的作品是从450幅作品中精选出124幅。分成了“全集概览”、“戒杀警世”、“善爱生灵”、“和谐家园”四个单元。每个单元有5幅作品被放大,并由专家详解。在展览现场还配备了多个触屏pad,内含全部450幅作品。

  浙江省博物馆书画部主任赵幼强介绍,《诀别之音》画面上两只鸟,下方的一只中箭将要坠落。这是《护生画集》中一幅重要作品,中箭的鸟发出诀别之音,另一只的伤痛溢于言表,说明了人与动物情感的相通之处。丰子恺用这样的手法,引导人们将心比心感受动物和他人的情感。(记者姜妍)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