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百年提篮桥监狱面临关闭 原址有望建博物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百年提篮桥监狱面临关闭 原址有望建博物馆

2013年07月12日15: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媒体称,百年“死亡之城”——提篮桥监狱要在110周年之际,也就是今年,面临关闭。记者10日就这一消息向虹口区、市监狱局求证,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表示,目前提篮桥监狱并未接到要搬迁的通知,监狱各项工作仍在有序开展中。另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5日提篮桥监狱才启用一栋刚修缮好的监舍大楼,并顺利完成罪犯回迁移押工作。

  十一届市政协委员毛佳樑曾于2012年与多名委员联名建议,调整上海市提篮桥监狱现址使用功能。提篮桥监狱的存在制约了北外滩地区发展,不利于该地区的转型发展。今年,管维镛等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再度提交提案“催促”提篮桥监狱功能调整尽快启动。

  目前,国内大城市中心城区仍保留监狱的仅存上海一处,前些年苏州城区的狮子口监狱也已从市区搬迁至城外。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监狱搬迁是个相当复杂的过程,首先需找到可建造监狱的置换地块,整个过程起码要2-3年才能完成。目前监狱搬迁问题主要集中在监狱新址的用地规模和资金需求上。

  记者从虹口区今年5月的提案答复中看到,提篮桥监狱搬迁后,原址初步规划为以文化为主线,将监狱利用定位为特色鲜明、联动周边的“文化综合体”,主题博物馆和法制教育基地将成为该区域特色。市规土局已形成了若干具体比选方案。

  链接

  曾是“远东第一监狱”

  提篮桥监狱,这座当年被称为“远东第一监狱”的著名监狱,曾囚禁过中国近现代历史上许多著名人物,其中包括章太炎、邹容,以及共产党人任弼时、张爱萍等。抗战胜利后,这里还曾关押过数百名日本战犯。如日本“驻台湾总督”安藤利吉、“驻香港总督”田中久一、第六方面军司令冈部直三郎大将等,都死在提篮桥监狱。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