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246处野外无人看管文保单位将聘专人管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西藏246处野外无人看管文保单位将聘专人管理

2013年07月12日18:0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了解到,为保护各级各类文物,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西藏将对246处野外无人看管的文物保护单位聘请专人负责管理,所需资金由自治区和地(市)财政承担,各级有关部门要确保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无空白、工作无盲区。

  西藏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对于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动西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为西藏文物保护事业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有力地促进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保护和弘扬。

  目前,西藏共有各类文物点4277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拉萨、日喀则、江孜成功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文物保护基础性工作显著加强,并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顺利开展了馆藏文物登记建档工作。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资料显示,西藏文物保护工作仍然面临着四大问题。一是个别地方对文物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滞后。二是文物保护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工作难以形成合力,特别是基层文物保护力量还非常薄弱,西藏全区63个县级文物局只有28名专职文博人员,246处野外文物保护单位还无人看管。三是文物安全隐患突出,大部分文物单位缺乏防火、防盗等安防消防设施;四是文物盗窃、走私活动时有发生。

  为保护文物,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西藏自治区决定对246处野外无人看管的文物保护单位聘请专人负责管理,所需资金由自治区和地(市)财政承担,各级有关部门要确保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无空白、工作无盲区。各地(市)县要把文物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财政拨款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增加。

  国有不可移动文物单位事业性收入要专门用于文物保护,经营性收入要优先用于文物保护。文物保护单位要加强资金管理,严格遵守财务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记者黎华玲)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