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遗址”变“公园” 不是保护是伤害--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圆明园“遗址”变“公园” 不是保护是伤害

2013年07月13日09: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圆明园历史上的核心地带——圆明园西北部地区正在实施环境整治修复工程,未来将向游客开放。但圆明园学会多位专家认为,这个2011年4月开始的工程是毁坏性的,圆明园的性质正从“遗址”滑向“公园”。

  从报道上来看,圆明园这个环境整治修复工程,动用的是大型机械作业,“很多挖土机从遗址上开过去”;挖掘机挖出来的石块挪位重新垒砌,“怎么好看怎么摆”,失去皇家园林的风范;铺水管和电路,也是“怎么方便怎么来”;多处遗址的结构已被挖土机挖掘,用砖石覆盖,修成游览步道,路边安放了许多石椅,两旁种上常见的桃树、竹林……一个颇负盛名的遗址被整修成“看起来只是一个普通公园”,人们还会心驰神往吗?遗址的价值就是它的原生态。

  据说,在2000年时,有关部门将圆明园的性质规划确定为遗址公园,但笔者认为,圆明园的真正价值是中国近代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见证。作为遗址,圆明园承载的是一段不能抹煞的历史,是进行爱国主义和历史教育的活教材,游客们去圆明园,最想看的是被破坏的遗址的原有状态,而不是去游览步道、坐坐石椅、看看桃树竹林。因此,圆明园应是以保护遗址为主题的公园,遗址才是圆明园遗址公园的主体,保护遗址应是公园整修利用的前提,岂能将圆明园往俗不可耐的普通公园的方向整治?

  事实上,需要警惕从“遗址”滑向“公园”的,绝不止圆明园一处,应该在全国范围内,防止带有教育警示意义的历史文化遗址变成普通公园。如今,“遗址公园化”倾向在各地盛行,纷纷将当地一些遗址圈起来,搭配人造景观,修建楼堂馆舍,移栽奇花异木,将遗址的记录与缅怀功能,转换成可供人们吃喝玩乐的文化娱乐消费场所。遗址变成了赚钱的机器,历史变成了商家的促销品,势必伤害遗址与众不同、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内涵。对遗址如此“保护”与开发,不是有爱心,而是很贪心!

  据报道,国外很多遗址一切都是原汁原味,大片大片残垣断壁也不会当作垃圾清理掉,更不会像圆明园那样大规模整治环境。罗马人甚至连遗址的一根柱子倒了也不会扶起和修补,若扶起来修补好,历史感可能会消失。我们对遗址何时才有如此神圣的敬畏之心呢?

  在此有必要呼吁:遗址公园化可休矣!遗址公园,以遗址价值与内涵的展示为首要,保护是第一位的;而普通公园,是公众的日常活动场所,文化休闲是第一位的。切莫将遗址和公园有意无意地混为一谈,一味地开发出来招引游客以“捞金”,甚至将所有文化都变成GDP。就像作家冯骥才所说的,如果昭君墓不再是“独留青塚向黄昏”,而只是公园中间一个不大不小的土堆,连游人也会兴味索然——从哪里去感受历史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