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宝斋这朵“奇葩”是怎样炼成的?--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冀宝斋这朵“奇葩”是怎样炼成的?

禹海君

7月11日,河北省冀州市冀宝斋博物馆大厅内,“弘扬民族文化”清晰可见。一个赝品充斥的博物馆竟然获得“重点工程”称号,得到政府每年60万元的资金扶持,面对如此文化丑闻,当地政府显然难辞其咎。
2013年07月15日18: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7月11日,河北省冀州市冀宝斋博物馆大厅内,“弘扬民族文化”清晰可见。图片来源:新京报

  

  河北文物局7月14日发布对“雷人博物馆”冀宝斋处理结果,冀州民政局已撤销冀宝斋博物馆的民营非企业单位注册登记证,冀宝斋闭馆整顿。(7月15日《新京报》)

  部分藏品被网友称为山寨、雷人、错位、穿越的“奇葩博物馆”,竟然拥有3A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少年队实践教育基地、“省级科普基地”等多个名头。更为离奇的是,如此“奇葩博物馆”竟然还成了冀州市政府十大重点工程之一。

  一个赝品充斥的博物馆竟然获得“重点工程”称号,得到政府每年60万元的资金扶持,面对如此文化丑闻,当地政府显然难辞其咎。据媒体报道,冀宝斋在建馆之初,就遭到当地村民的联合反对,甚至还有村民向冀州市政府反映过村账目、建馆等问题,“奇葩博物馆”为何最终还是顺利建成了?

  其实对于冀宝斋存在的问题,当地一些政府官员恐怕并非全不知情。有官员就坦承,他们也了解冀宝斋博物馆的东西是假的,但是各级官员和省内外专家来冀州基本会去参观这个博物馆。明知展品是假的,所谓“最大民间博物馆”只是“皇帝的新装”,却依然将其作为一张文化名片向外推荐,足见当地政府文化政绩观的畸形。

  为了满足文化政绩的需要,装点自己外在的门面,不管展品是真是假,都一股脑当做文化载体,对其不惜耗费公帑予以重点扶持。冀宝斋的神奇传说已然被戳破,这一荒诞的文化现象却不能不让人警醒,如果不能矫正地方政府畸形的文化政绩观,引导地方政府真正重视文化的内涵,正视民众的文化需求,冀宝斋的荒诞还将可能重演。

(责编:黄维、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