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协副主席评《小时代》:时代特有现象 有进步意义--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作协副主席评《小时代》:时代特有现象 有进步意义

2013年07月16日08: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黄维)由郭敬明编剧、执导的电影《小时代》日前热映。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15日谈及《小时代》时指出,“这是这个时代特有的文化现象,我认为有它的进步意义。”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15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国当代文学如何连通中国梦”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中,网友“萝卜青菜各有撒”提问:一部《致青春》,一部《小时代》,将文学作品的影响和收益大幅提高的同时也使其丧失了文学作品本身很珍贵的精华和细腻。您觉得在电视、电影等视觉艺术不断商业化的今天,文学作品该如何与之融合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双收益?

    对此,何建明表示:“我对这样的作品有所知道,但看得不多。我知道这样的作品在社会上影响很大,在某种意义上,它比我们传统作家写的纯文学作品的影响大得多,这是这个时代所特有的文化现象。我认为有它的进步意义。”

    何建明认为,从文学的价值来说,虽然它丧失了很多,但是有它存在的价值。“就文学的理解而言,我认为今天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对传统文学的理解,其实是一种比较高雅的文学艺术作品,而像《致青春》、《小时代》这样的作品,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文化意义上的,也可以说它是文学作品。这两者之间是有差异的,纯文学作品更讲究它的精神质量,像《小时代》这样的作品,更多的关注它的社会和商业的文化价值。所以,在一个多元的社会里,文学和文化的理解也不太一样,我们对它的要求也不能太苛刻。我自身认为,如果我们还没有很好的高质量的文学作品产生的时候,我们也无妨有一些大众比较喜欢的像《小时代》这样作品的出现。”

    访谈推荐: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谈“中国当代文学如何连通中国梦”

(责编:黄维、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