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奥斯汀有望"登上"10英镑钞票 目前为达尔文--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简·奥斯汀有望"登上"10英镑钞票 目前为达尔文

2013年07月17日15:43    来源:大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著名女性小说家简·奥斯汀有可能出现在10英镑的新版钞票上。今年正好是《傲慢与偏见》出版200周年,英国皇家邮政特意为奥斯汀发行了一套六张的纪念邮票,如果还能登上钞票,对于奥斯汀来说可是双喜临门。

  目前10英镑面额钞票上的伟人是《物种起源》作者达尔文,达尔文的前任则一度是文豪狄更斯和“白衣天使之母”南丁格尔。如果仅从面值上计算,未来一位奥斯汀能顶得上两个首相丘吉尔,因为按照英格兰银行的计划,在新版的5英镑纸币上,丘吉尔的肖像也将取代英国19世纪社会改革家伊莉莎白·弗莱,后者为保障女囚权益和社会慈善作出过很重要的贡献。再往前则能在5英镑上看到铁路先驱史蒂文森,他由于曾在早期开着火车与马车赛跑而登上教科书。目前在20英镑的纸币上印着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他的前任是剧作家莎士比亚。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会选择把本国历史上著名人物的头像印在钞票上,这些伟人的贡献也更容易以“物质遗产”的形式表现出来。纸币的面值有限,凡是能把头像印在钱上的,均是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佼佼者。而在英国,20英镑是一个分水岭,它一般是最经常使用的“大票”。虽然之上还有面值最大的50英镑,但50英镑的钞票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常用。

  按照英国人的习惯,小面额钞票比大面额钞票使用得更频繁,因此20英镑以下面额的钞票,上面印的历史人物往往更著名,而要认出50英镑上的人物就需要有些历史功底。目前50英镑上印的人物是两位工程师:马修博尔顿和詹姆斯·瓦特,他们凭借改良工业蒸汽机并将之应用于纺织品而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潮,享受了把头像留在最大面额钞票上的殊荣。蒸汽机之父瓦特还算有些名气,而知道他在50英镑上的前任的人就要少多了——旧版50英镑上面印的是英格兰银行第一任行长霍布伦,或许银行家们真是觉得肥水不流外人田,才选择了这个“自家人”。

(来源:大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