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开班 吁纳入国家计划--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首期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开班 吁纳入国家计划

2013年07月17日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来自全国50所院校的艺术职业院校校长和音乐专业课教师正在京参加全国首期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音乐类、美术与设计类、舞蹈类、戏曲类、公共文化类将集中在7—8月间举办,届时,将有近300位艺术职业教育专业教师在京接受此次培训。

  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由文化部科技司以及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依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2010—2020)》等有关规定,参照“支持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工作”等有关内容,对全国300多所艺术职业院校,数万名专业教师开展系统科学的培训。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艺术学院院长景小勇在日前的开班仪式上介绍,该培训工作包含《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规划(2013—2015)》(下文简称《规划》)的编制、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的实施、培训制度建设、体系建设等一系列重要内容,将对艺术职业教育的发展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目前已列入文化部2013年下半年文化体制改革重点工作。

  来自全国艺术职业教育院校的20多名院校长,围绕《规划》进行了讨论。《规划》由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在多次论证的基础上历时半年编制而成。校长们对全国艺术职业教师师资培训的制度建设、培训体系、组织保障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盐城高等师范学校副校长蒋琬求在会上强调了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础性、前瞻性的意义,并呼吁将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规划纳入到“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中。

  作为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的第一堂课,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于平以《教育“规划纲要”视野中的艺术职业教育》为题,对艺术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讲解,同时对当前艺术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如何处理通识教育与职业教育、传承教育与创新教育、实验教育与实用教育等十种关系之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第一期音乐基础课培训班邀请了李光羲、王志信、范建明、姚艺君、李光华等知名歌唱家、音乐理论家以及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优秀教师为学员授课,课程安排了以视听练耳课程为主的音乐基础以及音乐创作、歌剧欣赏、歌曲的二度创作、中国民族音乐专题等名家讲座。此次培训力图通过设置丰富的课程以达到提升参训音乐基础课教师艺术水平和专业素养的目的。

  培训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艺术学院分别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承办。培训将从理论提升、专业拓展、参观实践、研讨交流、教学技能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的提升艺术职业院校教师水平,推动我国艺术职业教育的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