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杨绛先生102岁生日 最完整杨绛作品集年底将面世--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迎杨绛先生102岁生日 最完整杨绛作品集年底将面世

2013年07月17日08:3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7日,将迎来杨绛先生102岁生日。人民文学出版社16日透露,《杨绛文集》修订本正在策划中,预计今年年底推出。这也将成为迄今汇集杨绛先生作品及图片最为完整的作品集。

  现有的《杨绛文集》为8卷本,共250万字。第一卷小说卷选收长篇小说《洗澡》和短篇小说7篇;第二、三卷散文卷选收《干校六记》、《将饮茶》、《杂写与杂忆》、《钱钟书离开西南联大的实情》、《怀念陈衡哲》等以及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本世纪初创作的重要散文;第四卷为戏剧文论卷。第五至八卷收入重要译作《堂吉诃德》、《吉尔·布拉斯》、《小癞子》、《斐多》等。除杨绛撰写的自序和创作大事记,文集还收录了大量她挑选的珍贵文献和图片。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说,今年年底出版社将推出《杨绛文集》修订版拟收录杨先生2004年以后的创作,包括《剪辫子的故事》、《漫谈红楼梦》、《魔鬼夜访杨绛》等未发表过的作品和正在创作中的一些文章,但具体内容“还未确定”。

  这些年,杨绛先生一直笔耕不辍,《我们仨》、《走到人生边上》等作品接连问世。晚年的杨绛更以惊人毅力开始整理钱钟书7万余页的手稿,《钱钟书手稿集》2003年能与读者见面,杨绛居功至伟。此外,《我们仨》截至目前也已发行超过100万册,重印了十几次,堪称超级畅销书。自2001年起,杨绛的作品稿酬都托管至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基金专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钱杨”夫妇这些年的版税、稿费都是直接划到清华大学。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