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扫黄打非·珠峰工程”座谈会在拉萨召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深化"珠峰工程"机制建设 推进涉藏"扫黄打非"工作

2013年全国“扫黄打非·珠峰工程”座谈会在拉萨召开

2013年07月17日14:0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王鹤瑾)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于7月12日在西藏拉萨召开2013年全国“扫黄打非·珠峰工程”座谈会。会议通报了当前涉藏非法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传播态势,总结了“珠峰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部署深化“珠峰工程”建设,推进涉藏“扫黄打非”工作。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长江在讲话中说,“珠峰工程”自2009年9月运行以来,西藏、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成员省区认识不断深化、机制不断健全、保障不断增强、成效不断显现。尤其西藏“扫黄打非”部门始终保持打击涉藏非法出版物及反动宣传品的高压态势,2011年以来先后查获各类非法出版物及宣传品132万余件,破获相关案件180余起。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涉藏5省区11个市、县出版物市场的暗访调研结果显示,当前涉藏地区出版物市场整体平稳,“珠峰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他还指出,涉藏“扫黄打非”工作还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估计,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

李长江强调,深化“珠峰工程”机制建设,推进涉藏“扫黄打非”工作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突出重点任务,严厉打击涉藏非法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包括图书、报纸、期刊、宣传单、广告、电子出版物、音像制品、网络出版、手机信息、广播电视节目等。特别对大肆进行非法出版物及反动宣传品制作和传播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二突出联防协作,进一步加强省际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联合封堵、案件协查、鉴定互助等联防协作,真正做到联防联控联打。三突出源头治理,网上要加大相关信息汇总通报、快速删除、重要线索联合核查及落地查人等工作力度;网下要加大印刷复制企业检查和清理力度,坚决取缔印刷复制“黑窝点”,坚决打击无委托手续的非法印制行为。四突出属地为主,案发省份作为主办省份要切实担负牵头责任,逐案、逐省对接线索,定期追踪、反馈案件查办进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案件查办得力的将予以表彰,久拖不决的将通报追责。

洛桑江村在讲话中指出,打击涉藏非法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是中央从新时期西藏工作的现实需要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维护西藏和4省涉藏地区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的根本要求。西藏作为“珠峰工程”牵头和主要实施单位,要切实按照座谈会工作部署,加大打击涉藏非法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工作力度,抓好关键环节监管做到全覆盖无盲区,突出抓好网上“扫黄打非”,主动强化联防协作。在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进一步树立良好作风,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周慧琳主持。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副司长毛小茂通报了西藏等5省区打击涉藏非法出版物及反动宣传品工作情况。各成员省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了本省区“珠峰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计划。中央外宣办、公安部、国家宗教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作了发言。西藏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主要成员单位及办公室负责同志,自治区六地一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