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先生102岁寿辰:愿意每天都有一点进步--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杨绛先生102岁寿辰:愿意每天都有一点进步

2013年07月18日09: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3年7月17日,在北京三里河那栋住了几十年的老楼里,杨绛先生一如往年般平静地度过了102岁的生日。不喜欢喧嚣和热闹,不愿接受生日礼物,但正是在这一天,杨绛先生带给世人无尽的感动。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不久前刚刚看望过杨先生,据他透露,杨绛先生早已将著作权交由清华大学托管,她和钱钟书共同设立的“好读书”基金助学筹资已经超过千万。这位世纪老人独守斗室的时光,延续着怎样的生命精彩?

  2013年7月17日,清华大学校园里举行本科生毕业典礼,校长陈吉宁在演讲中提到了老学长杨绛先生。

  今天刚好也是清华老学长杨绛先生102岁生日,杨先生与清华同岁,走过了百年沧桑,历尽人生坎坷,却始终保持着高贵、优雅、生动的品质,把她的温馨、温暖和安静传递给我们。前几天我去看她,先生特意叮嘱,学校很忙,生日就不要去看她。我提议,今天我们都吃一碗长寿面,为我们的老学长贺寿。

  102岁的生日,没有爱女相伴,没有爱人相守,有的是无数读者微博里默默的惦念,是清华学子微信里晒出的一碗碗长寿面。

  后来有很多的老师、同学在微信上,还有一些网络上纷纷的晒着一碗学校食堂的面条,上写杨绛先生生日快乐。

  九十高龄那年,很少外出的杨绛先生换上蓝色的棉布短袖衫,已近花白的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步履蹒跚地回到母校清华,只为了却他们仨的一桩心愿。

  杨绛:我跟钱瑗在钱钟书的病床前边,我们一起就商量好了一件事。就是说,将来我们要是有钱,我们要捐助一个奖学金。这个奖学金,就叫好读书奖学金,不用我们个人的名字。好读书奖学金的宗旨是扶贫!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丹心里一直牢记着,杨绛先生和钱钟书先生的稿费、著作权早已交给清华大学托管,两位老人的稿费都是直接划到基金的账户上。

  王丹:每年都会有著作权的一些版税,出稿稿酬的钱会捐到学校来。到目前,本金累计已经达到1300多万了。这十多年获得好读书奖学金的学生人数已经超过400名。在清华校内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奖学金,很多同学都是以获得好读书奖学金为荣。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老编辑王瑞常常因为书稿要去杨绛先生三里河的家,多少年里,那里总还是简单的水泥地板,从不曾包装的阳台任由阳光自由闯入。

  王瑞:我们有一次去看他,看见杨先生穿的那个鞋都很别致,我说:杨先生您这鞋还挺好看的。她就说了一句,这是钱瑗的,就是她女儿,留下来的。

  坐在钱先生曾日夜伏案奋笔的书桌前,杨绛先生一直没舍得放下手里的笔。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亲眼见证了杨先生曾经的许诺:“虽然年老,不想懒懒散散,愿意每天都有一点进步。”

  管士光:《杨绛文集》已经出版了几年 ,杨先生又写了一些新的作品、新的文章,在读者中反应强烈。所以我们应读者的要求,把杨先生的文集做一个修订版,这次就去拜访杨先生。文章怎么收录、照片怎么选用,包括后面的大事记怎么撰写,杨先生都与我们进行了非常认真的讨论。

  到今年年底,最新的《杨绛文集》将会跟读者见面,文集再版绝不是简单的重复,责任编辑王瑞也常常要因杨绛先生的精益求精暗暗心疼。

  王瑞:现在也是把原来的一些作品拿出来看,看了以后,如果她发现里面有要修改、修订的,都及时把它改过来。比如《干校六记》,实际上已经发表很长时间也影响那么大,但是她觉得其中的一些句子,她怕读者不是特别明白,比如,农妇在吆喝自己家的猪发出的声音,她怕读者对这个不是特别懂,专门为这个又加了一个新的注,就是今年还在修订的。我觉得真的非常的精益求精。

  那一年,杨绛先生写下“我们仨失散了,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这行字句不知曾酸了多少人的眼;如今,先生独自把喧嚣关在屋外,时常戴着眼镜,穿着爱女钱媛生前绣花的鞋子,躬身提笔,用小楷一行行抄写钱钟书先生的《槐聚诗存》,在字句间亲近着钱老的思想与诗情,安享如水的平静。他们仨,在那间斗室,原来从不曾分离。 (记者冯会玲)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