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豫剧院挂牌 “豫剧航母”起航--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南豫剧院挂牌 “豫剧航母”起航

2013年07月18日16:45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豫剧有了“集团军”

  河南豫剧院是在河南省豫剧一团、二团、三团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是河南文化体制改革中唯一保留和批准成立的省国有文艺演出院团,内设豫剧一团、二团、三团等6个机构。

  首批中国戏曲学院豫剧本科班学员刘雯卉、吴素真等22名豫剧新秀也加入河南豫剧院,试验性地成立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成为豫剧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豫剧,是我国最大的地方戏剧种。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逐渐确立了常香玉、陈素真、崔兰田、马金凤、阎立品、桑振君为代表的“常、陈、崔、马、阎、桑”六大流派,推出了众多精品佳作。

  近年来,河南豫剧院的一、二、三团在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三个领域,形成了强烈而鲜明的艺术风格和各自的艺术品牌,豫剧《朝阳沟》《程婴救孤》《香魂女》《常香玉》《清风亭上》《村官李天成》等作品脍炙人口,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文华大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性大奖收入囊中,培养了李树建、汪荃珍、王惠、贾文龙、李金枝、范静、魏俊英等一大批河南豫剧界的中坚力量,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等大奖频频花落河南。

  把河南豫剧打造成中国豫剧

  未来5年,河南豫剧院将创办“北京中原戏曲大舞台”,并依托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推出新一代的豫剧领军人物,力争把河南豫剧打造成中国豫剧,对豫剧声腔、流派等进行系统性整理,建立一整套豫剧艺术新体系。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河南豫剧院的基础较好,老一辈艺术家留下的‘戏比天大’四个字是我们的精神财富,我们有信心把河南豫剧院建设成为豫剧艺术生产的核心区、交流的大舞台、人才的聚集地。”

  昨晚,“河南豫剧院专场演出”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来源:郑州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