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娇不想做汤唯第二 自信无惧娱圈"三座大山"[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徐娇不想做汤唯第二 自信无惧娱圈"三座大山"[图]

徐娇:这是好事,不是威胁,中国电影现在还不是非常强,如果能有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对整个电影圈都是好事。徐娇:接戏标准由经纪公司帮我决定,我和经纪人合作很多年了,他们帮我选的角色,我基本上都挺喜欢。
2013年07月18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太过物质’、‘脑残粉’不能概括所有90后,每个年代都会有人特别优秀,也会出现一些让人不太舒服的人,这些与年代没关系。”

  从假小子变成美少女

  独家专访

  徐娇二八初长成:

  在2009年中国电影家协会60周年庆祝大会上,作为新生代的代表,徐娇在“薪火传递”的仪式上接过最后一棒,象征中国电影薪火相传。凭借自身的努力,徐娇已经成为90后演艺明星中的佼佼者,并被媒体评为与周冬雨、杨紫、林妙可齐名的“90后四小花旦”。

  挺自信:无惧娱圈“三座大山”

  “飞扬跋扈和骄傲自满是最忌讳的,做人要学会沉淀自己”

  后有“追兵”

  “电影圈有新鲜血液是好事”

  广州日报:你12岁的时候拿下金像奖最佳新人奖,但现在有很多比你还小的童星开始冒出来,比如10岁的金爵奖影后李馨巧,他们会让你感到威胁吗?

  徐娇:这是好事,不是威胁,中国电影现在还不是非常强,如果能有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对整个电影圈都是好事。

  广州日报:你对这些弟弟妹妹会有什么建议吗?

  徐娇:我好像也还没有资格给他们建议吧,不过我想说,每一个能进来演戏的人,肯定都有长处、特色,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中有“抗衡”

  “我对自己很有自信”

  广州日报:你与杨紫、林妙可、周冬雨被评为“90后四小花旦”,对她们印象怎么样?

  徐娇:私下交流比较少,我跟妙可一起在央视的节目上唱过歌,觉得她挺可爱的。杨紫姐姐的《家有儿女》我看过很多遍,周冬雨姐姐的《山楂树之恋》我也看过,因为我看过小说,所以觉得周冬雨的外形挺符合角色的那种纯真,张艺谋导演挺有眼光的。

  广州日报:相比其他三人,你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徐娇:每个人的特色优势都不一样,大家都属于新生代的演员,互相学习吧。我对自己非常自信,只想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希望有更多机会让大家记住我、欣赏我。

  广州日报:你觉不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四小花旦”中你也是公认最具明星气质的一个,有没有哪个时刻让你觉得特别难,想要放弃?

  徐娇:没有,演艺圈对我来说不是很复杂,也许圈里会存在一些负面现象,但我不会参与,在片场每个人对我都很好,拍完戏就回去读书。我有一套原则,那就是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有机会也想多参与爱心活动。

  广州日报:演艺圈里很多小童星都会面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尴尬,你想过将来万一成不了大明星,会转行做别的吗?

  徐娇:说实话我对未来并没有太大的担心,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暂时没有想过转行的事,不做演员的话我也不确定可以做什么,因为我的兴趣爱好太多。演戏是我非常喜欢的东西,也喜欢写东西,对服装也感兴趣,说不定会在大学里学习服装设计专业,我现在还小,未来还有很多可以尝试的方向。

  前有巨星

  我希望成为我自己

  广州日报:哪位大明星是你特别欣赏并且视为努力目标的?

  徐娇:汤唯是我很尊敬的演员,我非常欣赏她的人生态度。她去英国进修充电,两年的学费都是自己打工挣的;其次她的气质、她演戏的方式也都是我喜欢的。

  广州日报:最欣赏汤唯什么?

  徐娇:隐忍,作为一个演员,飞扬跋扈和骄傲自满是最忌讳的,它只会让你从巅峰摔到谷底。做人要学会沉淀自己,不能太浮夸。

  广州日报:有人说你俏皮的表演风格,让人看到了赵薇和周迅的影子,你希望成为她们那种类型的明星吗?

  徐娇:演艺圈里很多明星都是我学习和尊敬的对象,但我不希望是她们的复制品,也不希望人家说我是“汤唯第二”、“周迅第二”等。我并不想成为她们中的哪一个人,我希望成为我自己。

  广州日报:你觉得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努力?

  徐娇:我也没有多大野心要成为国际巨星,只是觉得拍电影对每个电影从业者来说都是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希望未来有更多好机会吧。

  会规划:

  从初中就想出国留学

  “被别人当成‘花瓶’是让我觉得非常害怕的事”

  广州日报:8月你就要去美国读高中了,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选择留学?

  徐娇:前几年拍戏挺辛苦的,虽然丰富了经历,但比普通学生少了很多时间学习。接下来我想专注于学业,把落下的课业补上。

  广州日报:留学是不是也在为未来更“国际化”铺路?

  徐娇:其实我从初中就有出国留学的想法,并不是考虑到对演戏有多少帮助才去,学英语也学了十几年,并不是为了演英语片而学。留学期间我不会接戏,除非寒暑假有机会再接。我就是想到国外开开眼界,丰富一下自己的见识,为将来演戏做储备,不然长大的话会被别人当成“花瓶”,那是一件让我觉得非常害怕的事。

  广州日报:为什么?

  徐娇:很多人都说我运气很好,但妈妈说过,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你不去磨练自己,机会不会砸到你身上。还有两年我就成人了,希望大家可以把我当成一个演员看待,不要只把我当小孩。未来我不会把自己划分为实力派或偶像派,我只想成为大家喜欢甚至尊敬的演员,不只是夸奖演技,更多的是觉得我有内涵。

  广州日报:去国外你会告诉同学你在中国是个明星吗?

  徐娇:没人问的话我不会讲,在学校里我就是一个学生,不用刻意强调是个演员。

  广州日报:英语方面准备得怎么样?

  徐娇:挺好的,一直以来我都对自己的英语很自信,小学上过两年《新概念英语》课程,现在学托福的课程,为考大学做准备。

  广州日报:星爷说过希望你学金融,你本身也有开淘宝店,你会学商吗?

  徐娇:淘宝店是爸妈开的,我本身对金融没有太大的兴趣,周爸爸的话听一听就好,未来还是会按照我自己喜欢的道路走,还是希望学习跟电影有关的专业,但我的爱好实在太多,未来学什么都有可能。

  广州日报:平时谁决定你接戏的标准?

  徐娇:接戏标准由经纪公司帮我决定,我和经纪人合作很多年了,他们帮我选的角色,我基本上都挺喜欢。

  广州日报:有没有特别想尝试的角色?

  徐娇:我喜欢挑战,并且有信心演好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

  有底蕴:对古典文学很有研究

  “《甄嬛传》最吸引我的不是宫斗,而是对古代的人物那种笔触细腻的描写”

  广州日报:很多90后喜欢看郭敬明、韩寒的小说,你也是90后,你看吗?

  徐娇:我没看过郭敬明的小说,但看过韩寒的,写得还好吧。国内的小说要我选的话,我更喜欢看古典小说,比如流潋紫的《甄嬛传》,电视剧出来一年之前我就已经把全套书都看完了。书里最吸引我的可能不是宫斗的题材,而是对古代的人物那种笔触细腻的描写。

  广州日报:所以你希望演古装戏?

  徐娇:是,有机会的话很愿意尝试。我本身对古典文化特别感兴趣,也很有研究,所以对古装戏里面的服装设计要求也比较高。有时候看到现在很多电视剧里的服装款式乱七八糟,完全不符合真实历史,心里特别难过。

  广州日报:大家对90后的评价分歧比较大,你怎么评价这代人?

  徐娇:可能很多人都觉得90后过于注重物质,但这个特点并不能概括每一个90后,“太过物质”、“脑残粉”等这些都不能概括所有90后,每个年代都会有人特别优秀,也会出现一些让人不太舒服的人,这些与年代没关系,还是与家庭、学校的教育有关系。

  广州日报:你说到了家庭教育,那可以谈谈你的家庭教育是怎样的吗?

  徐娇:我生在一个挺开明的家庭,爸妈对我管得挺松的,他们很尊重我的意见和兴趣,就算谈恋爱方面也不会给我太多局限。他们一直给我鼓励的教育,带来很多正能量,这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让我知道为人处世不能大大咧咧,不能太莽撞。

  广州日报:你现在有男朋友吗?如果找男朋友会有什么要求?

  徐娇:现在没有男朋友,这些东西都是顺其自然的,爸妈也没有限制我什么,反正就一步一步来,未来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广州日报:你曾经在微博上说,私下里的你与片中“薇薇”的性格完全相反,私下里的你是什么样的?

  徐娇:对,在《大明猩》里我饰演的“薇薇”虽然是个女孩,但性格一点都不女孩子气,外形也没有《星空》里的“小美”那么少女。“薇薇”因为背负着整个杂技团债务的压力,性格上比较坚强,做事简单粗暴。我本人的性格比较平和,跟角色不一样。

  广州日报:这次和韩国导演金容华合作,感觉与周星驰有什么不同?

  徐娇:没什么太大不同,两位导演脾气都很好,对我非常照顾,他们讲戏的时候都喜欢自己演给演员看,然后让演员模仿。

  记者手记

  提起徐娇,大多数人会立刻与在电影《长江七号》里的“小狄”画上等号。这部与周星驰合作的电影,让徐娇夺得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随后,徐娇又在《星空》、《花木兰》等多部电影里有不俗的表现。今年,徐娇更鼓起勇气进军韩国电影圈,由她与成东日主演的电影《大明猩》今天起在中韩同步上映。在前日的深圳发布会结束后,徐娇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也许是害怕他们“说错话”,不少童星或者新人接受采访时都有经纪人或家长陪着。但徐娇不仅独自接受采访,面对任何问题还显示出一种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和淡定。16岁的她再不是《长江七号》里那个蓬头垢面的“假小子”,她早就给自己找好未来的定位:“我希望大家觉得我不仅演技好,更重要是一个有内涵的人。”(撰文/记者 黄岸 摄影/王维宣)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