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偏见 国产动画电影如何才能“合家欢”--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破除偏见 国产动画电影如何才能“合家欢”

2013年07月19日07: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年暑期到,动画片再次成为电影市场的宠儿。继去年纷纷登陆暑期档院线后,今年暑期档共有10部国产动画电影上映,业内预期票房总额将达到14.4亿元。热播之余,我国动画电影产业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喜羊羊》一枝独秀局面被打破

  去年以来,国产动画电影就呈现出非常喜人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去年共有33部国产动画电影获得公映许可证,创造了4.7亿元票房,特别是寒假和春节档期,一举夺得2.2亿元票房。

  今年寒假档期,《喜羊羊与灰太狼5》票房过亿元,《洛克王国Ⅱ》票房过6800万元。在“六一”档期,《潜艇总动员3》以单日2658万元的票房居同期国产影片之首,累计票房超过5600万元。

  “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占‘六一’当日全国总票房的50%,与之前《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一枝独秀的局面相比,众多国产动画影片相继热映,争奇斗艳,标志着国产动画电影的创作生产实现了数量、质量的增长与提升,正日益成为中国电影产业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说。

  已经到来的2013年暑期档,将有《开心超人》、《赛尔号3》、《秦时明月》、《我是狼》、《终极大冒险》、《昆塔》、《我爱灰太狼2》、《火焰山历险记》等10部国产动画电影上映,其中包括《我是一只小小鸟》、《人鱼帝国》两部合拍片。业内预期,这些动画电影票房总额将达到14.4亿元。

  让动画电影好看又好玩

  然而,中国动画电影产业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较美、日等动漫发达国家存在不小差距,其中品牌影响力有限、市场知名度不高、产业链不够健全是重要的问题。但不难发现,国产动画电影中也有不少作品为行业树立了榜样。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电影是最为业内津津乐道的一个例子。它开创了中国动画从电视屏幕转战电影银幕的历史,开创了中国动画电影拍续集的历史,同时囊括了图书、音像等衍生品商业运作。而在电影成功后又创作了4部人偶舞台剧,并于6月底走出国门在新加坡演出了6场。

  “《喜羊羊》实现了全面立体的动画片营销模式,原声大碟与电影音像产品同步上市,院线阵地宣传、购票即送定制礼品等模式均是《喜羊羊》电影首创。”《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电影出品方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刘蔓仪说。

  《摩尔庄园》和《赛尔号》则是另一种模式,均由儿童网络社区游戏发展而来。据出品方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芳介绍,伴随《赛尔号3》同期上市的还有电影的抓帧图书和电影形象的玩具,每个实体玩具或产品上会有一个兑换密码,观众可以凭此在网络游戏中兑换与电影相关的虚拟道具或形象。

  “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增值的体验,而对于‘赛尔号’的品牌在上下游产业的拓展又创造了一些新的机会。”她说。

  童刚说,国产动画电影要把品牌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品牌的形成,不仅有助于票房的增加,还可以对衍生产品的开发和整个产业链的打造产生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破除“动画电影是儿童电影”的偏见

  几年前,《喜羊羊与灰太狼》开创了“小手拉大手”的观影模式——只要孩子喜欢,就不怕大人不被带进电影院。但随着产业发展和市场扩容,这种低龄化动画电影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近几年一直在推出新产品,但票房却没有明显提升。

  今年上半年,好莱坞电影《疯狂原始人》在中国热映让中国电影人深入反思,低龄化的策略已经难以强有力拉动观众走进影院观看动画片。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说,作为全球动画片两大领军产地之一的美国,采取的是适合全家观看的“合家欢”策略,基本以动物和家庭关系作为核心内容,让孩子和成年人找到各自的视角。

  童刚说,中国电影人要破除“动画电影就是儿童电影”的陈旧偏见,使中国动画电影回归家庭本位,提高“合家欢”型的动画电影生产数量,使中国动画电影从主要面向少年儿童到面向所有观众的方向转变。“只有坚持老少皆宜、面向家庭、面向所有观众,中国的动画电影才能够真正赢得大市场、获得大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