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高端论坛在沪举办--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高端论坛在沪举办

2013年08月14日19:0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8月14日电 (记者 曹玲娟)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高端论坛昨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隆重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等出席论坛并讲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在讲话中指出,实施学术出版“走出去”战略,是深化出版体制改革、建设出版强国、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要举措,更是我国学术界逐步掌握国际学术话语权、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的必要手段。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教授表示,在实现中国梦的路径中,文化逐渐成为关键性制约因素之一,而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所肩负的第四使命。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中国的大学责无旁贷,而大学出版社无疑成为践行这一重大使命的主要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学术出版是大学出版社的核心竞争力,大学出版社应当坚守学术出版使命,打造学术出版精品,这是学术出版走出去的工作基础;学术出版走出去工作要主动融入母体大学发展战略,建设学术成果走向世界的桥头堡;数字出版是学术出版走出去的最佳结合点,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要有机协调。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元济讲堂”同时揭幕。张元济是清末著名出版家、中国出版第一人,曾任上海南洋公学译书院(今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前身)第一任院长、南洋公学(今上海交通大学前身)校长等职务。在张元济的主持下,译书院出版了严复翻译的《原富》。

联系本文记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