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历史建筑?连续成片 延续生活--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何为历史建筑?连续成片 延续生活

2013年08月14日16: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为历史建筑?连续成片 延续生活

  原标题:何为历史建筑?

  广州市内还有多少“金陵台”?为避免有价值的老建筑再遭“误伤”,本报发出征集令,邀您一起“挖掘”线索,将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写入保护名录。这些建筑应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或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有关,能反映城乡发展和人文历史。线索包括照片、图纸、文献、故事等相关资料。本报将酌情刊登,并将线索推荐给市规划局。

  在我国文化遗产系统中,一座城市最高的荣耀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州正是国家1982年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历史文化名城范围内应当有两个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而要成为历史文化街区,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其中前两点为: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也就是说,一座城市要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必须要有历史文化街区,而要成为历史文化街区,除了有丰富的文物建筑,还应该要有成片的历史建筑存在。

  特点之一:连续成片

  历史建筑虽然在价值上不及文物建筑,但是毕竟能成为文物的建筑非常有限,且文物建筑分布较散、一般单独存在;而历史建筑却相对较多,分布集中甚至成片。要形成连续的历史风貌,还原真实的历史环境氛围,还有赖于历史建筑。

  成片存在而体现出历史风貌的典型代表,可谓骑楼。提及骑楼一般人会想起恩宁路,但其实有另一处非常完整且连片的骑楼街却一直不被察觉,那便是人民路骑楼。

  特点之二:延续生活

  历史建筑的另一重要特点是,它可以根据现代使用需要进行改造利用。文物建筑由于其价值高,故以保护为主,内外均要求保持原状,达到保护其文物价值的目的;历史建筑与之不同的是其价值主要体现在外立面的风貌上,对其保护主要集中在外立面,而内部可以根据现在的使用要求改动(但这些改动都需要按照政府部门或专业单位的指引而进行)。所以,文物建筑强调的是保护,而历史建筑强调的是“活化”,并非许多人认为的“当选了历史建筑就不能继续使用”。

  历史建筑的内部根据现代使用要求合理改变听起来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事实上,大部分历史建筑在人口暴增的城市里往往变成了大杂院,甚至沦为“危破房”。

  所以历史建筑的颓败并不是建筑本身的不合时宜,而在良好的规划政策下,历史建筑依旧可以为人们的美好生活服务下去。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