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通用规范汉字表》正式发布 繁体字未能被恢复【4】

郭莹

2013年08月28日09: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用规范汉字表》正式发布 喆堃等45个异体字转正

公安部

将制“姓名用字字库”

王宁透露,此次字表的制定,收集了18个省市的户籍调查资料,如“喆”、“堃”等大家爱用的人名用字都在新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中转正,以往一些人办理登机牌时需要用“?”或是空格来代替的打不出的汉字如今有了“合法”身份。

“很多人在起名的时候为了避免重名,使用一些生僻字或者自造字。二代身份证普查的时候,公安部发现人名中有8000多个字在任何字典、甚至国际字库里都查不到。”王宁透露,为了避免这一情况,新的户籍法有望对人名用法进行规定。公安部正在制定“姓名用字字库”,今后将引导大家尽量使用规范字起名,建议新生儿起名不使用生僻字。

□释疑

1.一级字表的3500个常用汉字是否够用?

认595个字能懂八成语言资料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说,根据监测,认识595个常用字可以覆盖80%的语言资料,认识960字,可以覆盖90%的语料,而2388字就可以覆盖99%的日常语料。因此,600字以内是我国居民最常用的汉字。

2.生僻的人名用字如何才可以“转正”?

生僻姓氏至少要有三代人用

王宁介绍,45个异形字中,相当部分都是人名用字。同时,还参考了18省市户籍调查的数据,参考了人名、地名等数据。王宁说,此次收录的人名中,在姓氏方面,需要至少三代人使用,且有相当一批人用,才会加入其中。目前社会上自己造的姓氏则不能考虑。她特别指出,此次将喆、堃等从异体字中解放出来,加入规范字表,也是为了方便家长给孩子起名字。

3.网络用字及民间常用字可否“转正”?

“囧”字等可用规范字替代

王宁介绍,在研制新字表时,也考虑了网络用字的情况。不过,网络用字比较混乱,不赞成人们频繁使用一些网络用字,比如“囧”,这些字是非传承用字,在文字意义上,实际上也可以通过其他规范字替代。此外,一些民俗字,如biangbiang(音)面、招财进宝拼成的宝字,都属于民俗用字,不列入其中。

京华时报记者郭莹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