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十艺节剧目"建安轶事" 开拓热门历史题材的新视域

2013年10月12日13: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重点京剧院团—湖北省京剧院:《建安轶事》

湖北省京剧院简介

湖北省京剧院成立于1970年,系2005年文化部命名的国家重点京剧院团。现任院长朱世慧。

40多年来,剧院继承发展京剧艺术优秀传统,整理上演传统剧目140余出。剧院致力于京剧艺术的改革创新,连续创作演出了《徐九经升官记》、《膏药章》、《法门众生相》、《建安轶事》、《青藤狂士》等众多优秀剧目,屡获“中国戏曲学会奖”、文华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银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等。

剧院人才队伍合理,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老一辈艺术家如著名导演艺术家余笑予,著名剧作家谢鲁、郭大宇、习志淦,著名表演艺术家朱世慧、杨至芳、李春芳,一级舞美设计田少鹏,一级导演欧阳明,一级演员胡为之、罗会明、程和平、舒建础等造诣很高。近年,以著名麒派老生、梅花奖获得者裴咏杰和著名奚派老生、梅花奖得主王小蝉领军的一批优秀中青年艺术人才,如江峰、李兰萍、尹章旭、易艳、吴长福等国家一级演员已成为剧院的中坚力量。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得主万晓慧、谈元、唐恺、王铭等第三梯队的优秀青年演员亦正迅速崛起,并产生广泛影响。定向培养的第四梯队人员已于艺校毕业,充实到艺术队伍中。

剧院屡赴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演出,蜚声海外,是一个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京剧艺术表演团体。

一台新戏 一代新人 一次实践

京剧《建安轶事》体现出了三个“一”的追求:一台新戏,即是一台全新视角表现蔡文姬的原创京剧;一代新人,即大胆起用优秀中青年演员;一次实践,即该剧集结了国内戏剧界精英,在坚守并回归传统京剧和古典戏曲美学根底的坚实基础上,对京剧艺术在当代城市化与全球化背景下的生存发展,作了一次全方位的回归与创新,藉此对古老艺术的年轻化、传统京剧的现代化以及历史题材的时代化,进行了一次积极并富有积累意义的探索和实践。与此同时,《建安轶事》也在引导观众敬畏传统、亲近京剧和培养京剧观众自觉购票欣赏高雅艺术和民族戏曲等方面开拓出了良性市场,并收获较好的经济回报。

《建安轶事》的演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至今已演出98场,受到广泛好评。精湛的表演,曲折的剧情,华美绚丽的服饰、场景,多彩变化的梦幻灯光,给观众呈现了一台大气、恢宏、凝重、美轮美奂的精彩演出,征服了所有的观众。

湖北省京剧院作为国家重点京剧院团中的一支生力军,几十年来多次进京参加国家级演出活动及商业演出,均受到热烈欢迎和好评。新编历史剧《建安轶事》集中展示了该院创作精品和人才培养最新成果,集中展示了剧院的艺术实力,通过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大量观众走进剧场、亲近京剧、鉴赏京剧,为湖北京剧的坚守、继承和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在京剧的舞台上,绽放别样的光彩。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