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高德星画作将巡展北京 作品构建清冷静谧灵境(图)

冯秋红

2014年01月05日13:5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德星画作将巡展北京 作品构建清冷静谧灵境(图)

高德星画作

由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无锡真赏斋艺术馆、弘文美术馆主办的“风月无边——高德星中国画作品巡展”,将于1月11日至15日在北京荣宝斋大厦举办,展出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高德星的80幅花鸟、山水近作。高德星的作品,以传统神韵与现代构成共建出清冷静谧的灵境,布局虚实相生,笔法苍润古雅,意蕴深邃,不同流俗,耐品耐赏。

自幼喜爱绘画的高德星,在数十年的艺海跋涉中缱绻流连于宋元明清长河,并尝试着将传统意趣融入当代审美。他从汉魏碑版中寻找古朴厚重,从宋院体画中寻找精微典雅,从元明小品中寻找旷远空灵。他推崇“八怪”们不囿于古法、不限于程式的独特新颖,他吸收赵之谦﹑吴昌硕绘画中强调的写意性,他感悟林风眠色与墨的对话,他引进齐白石的“生”趣,他更追随八大的高古、简约之风。在现代审美趣味﹑构成方式和新水墨情境的作用下,他营造出了一种开合有度,险中造势﹑工写相济﹑多维造境的水墨图式。遍览众家评说:有人看出他花鸟画中山水技法和空间意识;有人激赏他超强的绘画能力;有人评谓他大节奏构图恣肆奇崛,也有人从他的画中读出了幽默之感。

不过画家本人的追求不仅仅在于新奇的图式和丰富的笔墨,他如此阐述自己的追求:“近十几年来当代中国花鸟画的发展轨迹,始终围绕着一条主线,这就是中国花鸟画的写意传统。花鸟画虽然以自然的花鸟为题材,表现的却是主体的感情意趣、审美体验,是作者的全部人格和精神世界。若囿于传统的笔墨程式或客体的自然形态,主观胸臆便也得不到自由地抒写和充分地表现。所以不论古代和当代,凡是成熟的大家,都有自己独创的形式语言表现手法和技法。也可以说,他们的一切表现手段都是为写意的需要而创造的。只有这样才能法意相生,达到艺术形式和内容的高度统一与完美。”这使他的作品能够体现出生命的力量,并成为画家自我心象的表白、人格的写照。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