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2013年音乐圈:越过山丘,人艰不拆

2014年01月12日11:39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圈:越过山丘,人艰不拆

  一曲《山丘》浓缩“大哥”李宗盛十年的人生感悟,难怪让不少人听出眼泪。

  2013年的华语乐坛,仿佛只有一首李宗盛的《山丘》可以算是遮羞布,其他基本乏善可陈。

  汪峰成功跻身内地乐坛“一哥”,但仿佛纷扰的只有八卦,倾力推出的新专辑《生来彷徨》,更让人记得的也许是“乳房”、“高潮”、“下体”这样香艳的词汇,没有一首歌可以像《春天里》那样唱遍大街小巷;陈奕迅和周杰伦演唱会依旧票房高企,但都已经显出疲态;2012年还有一首《我的歌声里》算是佳作,2013年,除了各种选秀节目翻炒老歌,大家都能唱得起的,仿佛只有一首卖萌的《爸爸去哪儿》……

  好歌欠奉,新人难以为继

  更让人觉得难堪的是,高晓松等人所预言的“音乐大时代即将来临”并未出现,网络音乐下载收费一度甚嚣尘上,但每次都只是噱头,高晓松等业界大佬最终促成的可能只有恒大音乐大面积收购版权以及试听网站的相对正版化,创作者和歌手最终能得到什么仍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作为音乐产业拳头产品的演唱会市场,除了少数几个天王天团,大面积演出都在亏钱,以广州为例,全年算下来能够赚钱的演唱会屈指可数,其间利益链条的断裂也将造成悲观的后果。

  作品欠奉,新人也无以为继,选秀节目只制造了话题,并未生成良好的血液和支架,在各种平台你争我夺的时候,依靠的也都还是老歌和老人;当小清新空剩下45°角的作秀姿态,小文艺只凭情绪泛滥成灾,摇滚客忙着向主流渗透,主流歌手忙着选秀和商演,港台歌手忙着到大陆掘金,歌手们都成了“复杂的动物”,潜心创作的音乐人反倒是成了“稀缺物种”。

  “大叔”们还有些作为

  这也是为什么李宗盛一首喋喋不休感慨中年危机的《山丘》,可以听哭了一大堆音乐人,但越过“山丘”,不是另一面天地,发现的只是“白了头”,以及“无人守候”。

  “人艰不拆”这个词本就源自流行歌曲(注:林宥嘉《说谎》),但用来形容当下的音乐创作却再合适不过。

  而为数不多积极的方面,就是李宗盛可以不再“写皆大欢喜的歌”,把创作的笔尖对准自己;周华健可以把唱片销售让位,联合张大春做一张跨界概念的《江湖》;庆幸还有窦唯,可以不问外界风云变幻,自顾自玩地做一张《殃金咒》;陈升越来越多和大陆独立音乐人混在一起,一年竟然推出《我的小清新》和《延安的秋天》两张专辑,虽然难听至极,但至少创作力是可观的;张震岳试图脱离都市,推出一张寻根故土和充满自然气息的《我是海雅谷慕》。

  不过让人遗憾的是,以上这些人,都是“大叔”,最年轻的张震岳也都40岁了,“人艰不拆”啊……(丁慧峰)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