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全国可移动文物首次“摸家底”年底公众可查询

2014年01月14日14: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普查开展情况。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黄维)“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让老百姓了解欣赏到更多深藏在禁宫、馆藏的文物?”记者今天从国家文物局获悉,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将对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及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建立可移动文物登录体系,实现可移动文物及社会服务平台管理。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介绍,2014年底,公众可通过该平台进行检索查询。

    普查对象为150万个国有单位

    “文物调查与登记是文物工作的全部基础。”宋新潮表示,早在2001年,我国已开始进行可移动文物数据库建设,历时10年掌握了馆藏珍贵文物数据,而对国有可移动文物进行全面普查,尚属首次,本次普查的对象是全部国有单位,包含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收藏、保管的文物藏品,民间文物暂不纳入第一次普查,初步估计,涉及150万个国有单位、上亿件文物藏品。

    纳入本次普查范围的文物包括1949年(含)与以前的珍贵艺术品、工艺美术品、重要古籍、文献资料、手稿;国有博物馆收藏的1949年后重要的实物资料、艺术品、民族民俗文物及列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范围的作品。

    将组织专家重点审核有争议部分

    本次普查以自查申报为主,国家文物局建立了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信息登录平台,为收藏有文物的国有单位、各级普查办创建账号,以统一的规范标准、依据权限在平台上开展信息的上报及管理工作。各级普查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级审核,数据经过县级、市级、省级普查办审核后,再由国家文物局普查办组织专家进行抽查,并重点审核有争议的部分。整个过程都在统一平台上开展,实现动态管理。

    谈及本次普查的难点,宋新潮表示,对那些文物机构以外的国有单位的文物鉴别存在一定难度,“网上看会有偏差,我们将进行现场复核。”

    “2013年,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摸底调查基本完成,各级普查办发放并回收《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登记表》,对数据进行初步统计,建立了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名单。”宋新潮介绍了本次普查第一阶段成果及今后重点工作。“2014年2月起,正式开展文物采集认定,并对已有的资源进行导入审核;2014年8月至2015年8月,进行文物数据采集及服务平台的试运行;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对文物采集进行认定;2016年8月至年底,展开评估总结。”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