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故宫筒子河东南角存"城中村" 专家建议腾退

于丽爽

2014年01月16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筒子河东南角存"城中村" 专家建议腾退

  谁能想到,在故宫筒子河东南角、古都核心区里,竟然有一大片“城中村”,200多间房子住了70多户300多口。这片“城中村”就在太庙里。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委员建议,腾退太庙被占土地,还太庙完整。

  太庙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祖先的地方,就在故宫筒子河的东南角。太庙始建于1420年(永乐十八年),占地200亩。主体建筑包括中轴上的大殿、中殿、后殿三大殿,正门大戟门外面就是玉带桥和金水河,出了后门就是故宫的筒子河,隔着河与故宫相望。1924年,太庙被辟为和平公园。1950年5月1日,改名为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太庙以古柏著称,园里有多株树龄数百年的古树。在后院的这些古树中间,竟然隐藏着一片“城中村”。

  “最开始有几间管理用房,被劳动人民文化宫当成了职工宿舍。后来人越住越多,私搭乱建跟着都起来了,还有二层的红砖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在这里有200多间房,住了70多户300多口,成了一片民居大杂院了。”孔繁峙介绍,现在这里环境脏乱,居住拥挤,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一家一个煤气罐,弄不好就会起火,火烧连营。”孔繁峙担心,万一起火,将殃及整个太庙和故宫周边文物。

  “在故宫边上,在古都核心区里存在这么一片‘城中村’,与古都风貌的保护格格不入,必须尽快拆除。”孔繁峙说,市文物局连年呼吁拆除太庙里的“城中村”,并向劳动人民文化宫的主管部门——市总工会发文,要求其尽快解决职工安置问题。市总工会也将其列入工作日程,但等到钱批下来时,搬迁费用已经涨了,又搬不动了,一拖再拖,直到现在。这次政协会议,孔繁峙首次将太庙被占土地清退问题作为政协提案提交。

  “我就呼吁两个问题。”孔繁峙说,一是相关主管部门要检查安全隐患,千万不能发生火灾等安全问题,否则后果严重。二是呼吁相关部门再次将其列入工作计划,尽快进行搬迁。搬迁以后将恢复其原貌,栽植松柏,让太庙恢复完整。

  链接

  市级文保单位四成被占 存在安全隐患

  像太庙这样被占的文保单位,在本市还有很多。据孔繁峙介绍,本市市级文保单位还有约40%被占用,区县级的更多。这些被占文物,是指像太庙一样,被占用后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影响文物自身保护,合理利用的文保单位还不算。

  那些被合理利用的文保单位,包括北京的王府。北京有十几座王府,除了恭王府对外开放,其他基本都被占用。

  “这些王府被占用,是因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很多大机关没有地方办公,就选择寺院、王府等地方办公,并占用至今,像段祺瑞执政府、礼王府、庆王府等都是当时被占用的。”孔繁峙介绍,还有一些是住户占用,这些地方的文物因为占用时间长、维护少,环境非常恶劣,并危及古建筑安全。

  孔繁峙建议,对于住户占用的文保单位,希望政府每年集中解决一两处,一来能改善这些住户的生活条件,二来也能有效保护文物。这些住户数量可能较多,多的有几百户,对于市级文保单位,可以列入市级腾退计划,集中力量和资金逐步解决。(记者 于丽爽)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