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50后”姜昆的骄傲:读的书比年轻人多

人民网记者黄维

2014年01月16日08: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姜昆老师真是个大忙人。去年12月初,在文联活动上见到他,预约采访,“明天我要跟着文联去南水北调施工现场慰问建设者,下周要去西昌送欢乐下基层……”他查了一下手机里的日历,这一“排号”就排到了月底。

“黄维,你有微信吗,记下我的微信号,咱们微信联系!”想不到姜昆老师还挺时尚,刚过十分钟,就收到了他发来的详细地址和行车路线。

采访地点特意选在了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两年前,姜昆从曲协分党组书记卸任后,来到文基会主持工作,把心血放在关注资助新人新作上。

其实,与姜昆老师相识已有七、八年了,多次的采访、接触中,感觉他特别重感情,特别是对他的恩师马季。2006年,马季先生逝世,追思会上,姜昆老师红着眼圈,接受我们的采访,念念不忘恩师的教诲,一年后,他特意来到人民网与网友一道缅怀恩师逝世一周年。

访谈前,聊起文基会的工作,姜昆调侃:一无权,二无钱,全靠一张嘴巴甜。对于再次当选曲协主席,姜昆十分感慨:在曲协当了六年分党组书记,多少会得罪人、招点怨,没想到大家伙还选我,很感动!

很多老朋友问姜昆,为什么在电视上看不到你演出了,他笑着说:“要看我,就到第一线(送欢乐下基层)去。”接受完我们的采访,明天他又奔赴丹江口慰问库区人民。

姜昆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两会上,他多次提出要在基础教育阶段设立传统文化课程。两会上他曾说的一段话让我至今难忘:“让孩子们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吧!因为那里面有‘天下为公’的理念,‘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风骨,‘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操守,目前我们的社会,太缺乏这类精神操守了!”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姜昆出身书香门第。父亲学文学史,从小就要求他背唐诗、宋词、元曲,“小时候不理解,现在觉得这些文化根基太重要了。”“和年轻人相比,我唯一骄傲的是读的书多!托尔斯泰、泰戈尔、巴尔扎克的名著我都浏览过!”闲时,姜昆喜欢写书法,抄打油诗。“今天一大早起来,我还写了好几幅字,都是别人提前‘预约’的。”

访谈最后,我们请他用一个字来总结2013这一年:

“乐!”

“欢乐的心境!”姜昆老师说,今年我63了,朋友见着我笑说,你至少还能再干10年!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