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田沁鑫排练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 殷桃李光洁挑大梁

2014年01月22日10:5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王珏)21日,田沁鑫导演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首度向媒体开放排练场,展示的开场约15分钟的片段,拳头、自行车、吉他、棒球、墨镜等元素交错出现,洋溢青春的荷尔蒙和初遇的情动,现代感十足。谈及此次改编莎翁爱情经典,田沁鑫表示2014年是莎士比亚450周年诞辰,她准备琢磨出中国艺术家的思想,做一份“中国莎氏”《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魔幻蛋糕”,献给莎翁。

这部由第42届香港艺术节委约,中国国家话剧院、云南无冕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话剧,将于2月28日,在香港演艺学院歌剧院全球首演。3月13至16日、18至22日,该剧则会亮相北京国话剧场。而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演出,目前已也排上日程,2014年,该剧计划演出至少100场。

田沁鑫全新演绎莎士比亚 对爱情重新排序

在田沁鑫十余年的排戏经历中,《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她第二次碰触的莎剧。从把萧红的小说《生死场》搬上舞台,到排演大气磅礴的《赵氏孤儿》,再到全新解读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去年充满中国文化风韵的《青蛇》,田沁鑫一直努力在舞台上呈现中国的文化风貌。这样的探寻,同样体现在她于2008年导演的《明朝那些事儿》上。《明》剧改编自莎士比亚的悲剧《李尔王》,但观众们看到的却是大明王朝内的皇权争夺,是满台的中国宫廷朝服与中国山水“演绎”的莎士比亚。

“《罗密欧与朱丽叶》环境设置极端,人物设置极端,情感设置极端,在三重极端的彼此交错中,两个孩子的青春在最灿烂的时期,殉情消散。形骸没有了,‘爱情’永生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真正的魅力,一定不是悲剧,不是遗憾,而是爱情的宣言和精神。通过这个戏,我希望大家看到一个对于爱情、生命,重新的、原始的、纯粹的排序,就当它是一道没有正确答案,却有着每个人最合适坐标的数学题,如果这个排序正确了,你的爱情,你的人生就不会出现如今出现的这些混乱,也没准,很多的都市爱情疾病,因为这个排序的改变而集体治愈了。”田沁鑫说。

殷桃李光洁挑大梁 再现中国市井风情

田沁鑫邀请广受观众欢迎的优秀演员殷桃,李光洁分别出演朱丽叶与罗密欧,将生动再现当代中国的市井风貌,让影响中国剧坛近百年的莎翁戏剧经典,真正意义上“落户中国”。

排戏向来随和的田沁鑫,善于挖掘演员潜能,曾让众多明星在舞台上,完美呈现不为公众熟知的一面。而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排练场,田沁鑫的这项“禀赋”,让殷桃与李光洁感觉“幸福而可怕”。曾与田沁鑫合作过《四世同堂》殷桃说,“田沁鑫导演能直接看到你的优缺点,一方面明确告诉你的问题是什么,另一方面会变着法鼓励你,告诉你连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作为演员的好,并希望你在台上能演出来这个好。她的洞察力太可怕了。”而大学时因被《生死场》震撼,成为田沁鑫忠实粉丝的李光洁,则直言不讳对她的喜爱,称“一直期待跟导演合作,终于等到这个机会,还是排莎士比亚的戏!她太了解演员,太懂戏,特别能够让演员最直接的,看到问题并找到解决的方法。”

谈及所饰角色及彼此,殷桃表示,“朱丽叶有一种生命本能的单纯,她的个性一直被貌似条件很好的家庭压制,一旦有人点燃,她就会很勇敢的爆发”。而李光洁谈起罗密欧,表示“不想说我要演的不一样,因为想演一样其实挺难的,所以注定是不一样的。”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