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国博讲解员1天至少讲4小时 被问是否卖庆丰包子

2014年02月03日06: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博讲解员一天至少讲4小时 被问是否卖庆丰包子

  大年初三,国家博物馆迎来又一个客流高峰。为了给观众做好服务,讲解员冯喆颖(右图)和同事们已经将近两周没休假了。作为家里的独生女,这也是小冯第一次在外过年。她坦言很想爸妈,但能和全国各地的观众一起度过春节假期,这些日子也不觉得孤单寂寞。

  一天至少讲四个小时

  昨天上午9点,当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国家博物馆西门外时,等待入场的观众已经排起了近百米的长队。随着大批观众源源不断地涌入,讲解员冯喆颖和同事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紧张的工作。

  1986年出生的冯喆颖,家住江苏常州,今年是她第一次在外过年。“从腊月二十三到今天,连轴儿转了。”冯喆颖说,春节假期的客流虽比旺季高峰时少一些,但讲解员们每天至少也要讲两场。像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这样的大型展览,讲解员讲解一场最少也要两个小时。

  冯喆颖说,由于冬天干燥,讲解时也不能喝水,同事们有时讲着讲着忽然会止不住地咳起来。“这时最令人感动的就是有观众递上一瓶水,但我们不会喝的,还要向观众道歉。”

  观众特意来问庆丰包子

  北京晨报记者和冯喆颖一起走在古代中国展厅里,听她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展厅里的珍贵文物。经过几年的磨练,冯喆颖会在讲解中巧妙地加入与观众互动的内容。

  “过年都要吃饺子,我们这里也有饺子,不过这个饺子可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冯喆颖指着展柜里一个出土于新疆的墓葬陪葬品,向观众娓娓道来。一位观众盯着展柜里已经干瘪发黑的饺子,忽然问道:“这饺子什么馅儿的?”冯喆颖被问笑了,“这个还要专家再研究一下,当年饺子是从中原传入西域的。”

  冯喆颖说,国博讲解员每天要面对全国各地的观众,经常会被问到一些“奇葩”问题。就在不久前,一位观众还找到讲解员问,“国博能买到庆丰包子吗?”讲解员被问愣了,随后只能如实答复:对不起,这个我们真没有。

  同观众一起过年

  不寂寞

  冯喆颖是家里的独生女,今年过年没有陪在父母身边,她坦言有点小心酸。毕竟一年只有春节时才能回家一次。“不过现在可以网上视频聊天呀,大年三十我就和爸妈一起视频看春晚,还一起‘吐槽’呢。”

  冯喆颖告诉记者,虽然今年没有回家,可是在国博这个“大家庭”里,不仅有很多一线同事和她一起坚守,还有众多可爱的观众,让她并没有觉得孤单寂寞。

  在国博这个展示国家文化形象的窗口,过去几年里,冯喆颖和同事们接待了数以百万计的观众,其中还有不少外国政要。冯喆颖清楚地记得,当她为英国首相卡梅伦讲解中国古代青铜器和佛造像时,这位首相不停地用“精妙绝伦”来赞叹展厅里的中华瑰宝,让她心中泛起了巨大的自豪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