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爸爸去哪儿》电影版很卖座 电影界吐槽:不像电影

2014年02月06日08:2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腾华涛:这个项目就是为了票房

今年春节档票房最好的电影是甄子丹主演的《大闹天宫》,上映4天票房4亿创造了诸多纪录。不过,说到最赚钱的电影,则是《爸爸去哪儿》。这部改编自……其实根本就是照搬电视栏目剧的电影只拍了5天,几位主演也远非甄子丹、周润发这种级数的演员,但该片首日9000万的票房刷新了《私人订制》8000万的2D国产片票房纪录。之后,该片在排片比、入场人数上一直力压《大闹天宫》,后者只是靠3D电影的高票价方能在总票房领先《爸爸去哪儿》。

这部电影的火爆,引起电影业界的讨论。有人称这片根本不算电影。还有人明确表示,5天就拍完肯定是粗制滥造。甚至连《大闹天宫》的官方微博都直接骂《爸爸去哪儿》是“狗屁栏目剧”,引发两片在网络上隔空交火。

《爸爸去哪儿》影片监制是曾凭《失恋33天》小兵立大功的导演腾华涛,他近日接受采访回应有关该片的种种话题。他表示自己加盟本片之前对这个电视节目毫无认识,而与湖南卫视团队合作后,身为监制的他坚持了两件事,一是一定要在1月31日大年初一上映,二是要坚持真人秀的创作概念,舍弃了重新编写故事的常规做法。这次电影版《爸爸去哪儿》的创作出发点与腾华涛导演的《等风来》、《怒放2013》等电影完全不同,他坦承“这个项目就是为了票房”。

质疑点1 电影没故事 回应:观众就想看“那些东西”

《爸爸去哪儿》饱受质疑的一个重点是影片基本没有故事,只是在大银幕上放了新拍的一集栏目剧。腾华涛说一开始想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就已经估计到会有不少质疑,“我想到大家会说这个不像电影,毕竟(电影版卖座)可能碰了人家的蛋糕了。”

腾华涛说片方最开始其实准备了好几套故事,但他觉得编出来的故事都“挺不符合创作规律。作为电影故事,要很长的创作时间”。

恶补了电视版《爸爸去哪儿》的他了解这个节目的卖点,他认为新编一个电影故事的话就会与电视版完全没关系了,“而且这些大人(指《爸爸去哪儿》里的爸爸)有些人也不是特别会表演,他们真实的东西,真实的反应才可贵。我还有一个判断,就是我完全根本不想看新编的故事,作为观众来说,我更想让观众看到他们想看的那些东西。”

质疑点2 为综艺节目开路 回应:这不是抢地盘什么的

综艺节目搬上大电影的尝试不少,湖南卫视自己也一直在做有关项目。湖南卫视之前把《快乐男生》搬上大银幕,拍了《乐活男孩》,但并不成功。而《中国好声音》的电影版,更是票房惨淡。

《爸爸去哪儿》在确定了把栏目剧直接搬上大银幕的做法后,其实最重要的反而是一些技术问题。腾华涛花了很长时间跟湖南台做技术上的沟通,他强调不要有穿帮镜头,“电视穿帮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如果电影有穿帮镜头,很影响效果。”

另外,在后期剪接方面,影片也比电视版“更强调事件性,悬念性,时间的紧迫感等等。”

如今影片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但腾华涛说:“这不算是给综艺节目闯出一条路,这不是我的方向我也没这么想,我觉得做电影的人不用这么抵制,这不是抢地盘什么的。”(记者 陈爽)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