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贵州海龙囤遗址发掘新收获:厘清“新王宫”中轴线

2014年02月07日10:26    来源:贵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贵州海龙囤遗址发掘新收获:厘清“新王宫”中轴线

  原标题:海龙囤遗址发掘取得新收获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3年8月至2014年1月,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海龙囤遗址展开了历时近5个月的第二季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基本厘清了“新王宫”中轴线;对全囤的城墙、关隘进行调查、试掘和测绘,对不同时期海龙囤的格局变化有了新认识;对囤上道路交通系统进行了初步梳理。

  “新王宫”是近两年来海龙囤考古工作的重心。截至目前,新王宫内共探明房址28座、排水沟19条、路6条、灶台4个、池沼9个。通过城垣对海龙囤格局的变迁有了新认识,经调查,海龙囤现存城墙约5.7千米。

  考古队认为可将城垣分为早晚二期。平铺或直砌页岩砌筑的城垣为第一期遗存,斜置的页岩和方正青石砌筑的墙体为第二期遗存。第二期城垣应为万历时期遗存,而第一期城垣的年代还需进一步确认,很可能是宋代遗存。

  据介绍,下一步的考古工作将以寻找和确认囤内早期遗存及其格局,梳理其与晚期遗存间的相互关系为重点,有序开展,工作重心将逐步向可能的早期遗存“老王宫”转移。

(来源:贵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